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中华第一商业街”逆境突围之路:快速迎合新消费趋势 企业挖掘经营个性
2021年03月09日 1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陈湧看来,南京路东拓开街是南京路步行街发展历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上海3月6日电 (记者 陈静)在过去的一年里,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不仅对人们的生命健康构成威胁,还使得商业销售业绩大幅下滑,催生商业转型和改变。

  上海闹市区的南京路步行街(简称:南步街)被称为“中华第一商业街”。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实体商业发展普遍遭遇“滑铁卢”。然而,《2020年中国步行街智能化发展报告》显示,南步街25至34岁客流同比增加17.5%,本地客同比增加8.7%,商圈客流结构明显优化。

  “中华第一商业街”是如何在逆境中突围,在蜕变中升华?南京路步行街企业联合会(简称:南步街企联会)会长陈湧6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透露,充分借力在线新媒体资源优势,探索消费新模式;线下活动不断推陈出新,创意无限吸引更多年轻消费者重回商场,这就是“谜底”。

  2019年,南京路步行街企业联合会正式成立,致力实现南京路商业业态转型发展,全力打响“上海购物”品牌、建设国际消费城市。陈湧介绍,自成立以来,南步街企联会便紧密联合商圈各企业,并不断吸引知名品牌入驻,不断丰富步行街业态,优化商圈业态布局。

  去年9月,南京路东拓开街。在陈湧看来,这是南京路步行街发展历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他说,东拓不仅是物理意义上的延伸,更是商业业态的更新、业态品质的优化,从而形成一种自西向东完整的步行街全新体验:老字号焕新店一头挑起匠心,一头担起创新。

  在东拓段的慈昌里、慈安里,中华老字号邵万生、三阳、老大同等开酒吧、卖米面膜米手霜、手作创意糕点伴手礼+咖啡等在颠覆人们传统认知的同时,体验新颖的时尚文创和消费。老字号优选店和首店、主题旗舰店等业态更为南京路步行街注入新的活力。

  陈湧告诉记者,南步街企联会以南步街东拓开街为契机,商圈整体策划氛围营造,还联合相关互联网平台定制了开街限量版礼盒,牵头联动14家商场和9家独立品牌推出了相关整体营销活动,三天就共吸引了近2万人参与,成为疫情防控期间,拉动消费的一抹亮色。

  南步街企联会探索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把大量线上客源重新拉回线下实体商业。陈湧介绍,去年的“五五购物节”期间,南步街企联会与两大线上平台分别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举办了“云逛南京路”直播和“有声南京路”活动。统计数据显示,直播活动累计观看人数突破百万;上线了《声游南京路》专辑,累计收听量超七十万次。同时,“有声南京路”朗读亭共接待了近三万人参与现场体验。

  去年8月,南步街企联会与相关互联网平台举办的主题活动,通过打卡展示、互动游戏和舞台表演等形式,吸引了近10万人到场参与活动。

  消费市场大数据实验室(上海)监测显示,2020年国庆、中秋节日期间(10月1日至10月8日),南京东路成为全市最热门的商圈,东拓段每天客流超20万人次;该商圈实现销售额同比增幅达到30.1%。

  商圈艺术展、商圈电竞赛、南步街千人瑜伽……这些跨界推陈出新的活动,也成功吸引了众多年轻消费者。据统计,去年,南京东路商圈全年24场线下活动吸引了超百万人次参与。

  在陈湧看来,南京路步行街要打造成为“世界级商街”,必须应该围绕业态的品质,文化的气质,服务的能级等方面去积极提升。他认为,如今的人们除了购物、观景,还需要放松心情、感受服务,南京路步行街作为“世界会客厅”,随着人们需求的新变化,理应积极迎合这种新的消费趋势,拥有回应新需求的能力。作为新世界(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这位企业家表示,这就要求企业必须要有经营的个性、要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