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数字化赋能加快上海智慧早餐工程建设 今年计划新建早餐网点1120个
2021年03月19日 18:0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19日电(记者  姜煜)记者19日从上海市商务委获悉,2020年5月份启动新一轮早餐工程建设以来,市商务委全力推动,各区政府大力支持,早餐企业积极参与,早餐工程推进力度不断加强,市民感受度不断提升。2021年全年计划新建早餐网点1120个,各区将制定网点建设任务书,分解落实新建目标。

  截止目前,全市16个区共计新增早餐网点277个,完成全年计划数的25%。上海已初步探索出了适合不同区域的早餐服务模式:一是针对园区,探索出“便利店+早餐”、“流动餐车+早餐”、智慧早餐车等服务模式;二是针对商务楼宇,探索出“网订柜(店)取”、“流动餐车+早餐”、智能早餐柜等服务模式;三是针对大型居住社区,探索出“早餐驿站”、“流动餐车+早餐”等服务模式;四是针对医教集聚区,探索出“新零售+早餐”、“网订柜(店)取”等服务模式。

  数字化赋能加快了上海智慧早餐工程建设。据悉,今年上海将加快布局数字门店,全年计划新(改)建示范点200个,加载智能取餐系统,引领行业数字化转型。同时,试点“分布式智能取餐柜”模式,鼓励全家、罗森、肯德基等选择商务楼宇及地铁沿线网点,依托门店配送优势,发展“门店+分布式智能取餐柜”,解决门店成本高、辐射范围有限的问题。此外,探索发展自助柜模式,鼓励拥有自有物流和配送能力的企业在产业园区、商务楼宇等探索设置早餐自助柜,实现网订柜取和现场自助购买双重功能,提升服务便捷性。

  上海早餐工程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在管理端、客户端同步提升数字化水平。今年将启动制作早餐地图,综合早餐网点基础信息管理、数据采集更新、数据分析应用等功能,对全市各类早餐网点情况进行动态管理,并将实时更新的上海早餐网点信息与市大数据中心进行对接,市民可通过“随申办”查询早餐网点。(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姜煜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