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沿着高速看中国”主题宣传活动在上海启动
2021年04月07日 16: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4月6日电 (刘亮 周卓傲 康玉湛)中国是个公路交通大国,但中国大陆第一条高速公路是哪一条?4月6日,沿着高速看中国主题宣传活动在中国大陆第一条高速公路沪嘉高速原址启动。此次活动由中宣部会同交通运输部、文化和旅游部等部门组织。

  1988年10月31日建成通车的沪嘉高速公路是中国大陆首条高速公路。沪嘉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使中国大陆高速公路里程实现零的突破,也让原本上海市区与嘉定两小时通勤时间缩减到半小时。

  作为沪嘉高速公路建设的亲历者,时任沪嘉高速公路工程建设指挥部指挥助理、副总工程师张奎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条高速通车后,无论是便利性还是经济性上都符合预期规划,此外这条高速也给其他城市建设高速公路提供了很好的模版,我是很幸运的,当时可以参加这条高速公路建设,也见证了嘉定因此成为开放的热土。

  自1988年沪嘉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开始,中国大陆高速公路快速绵延。截至目前,全国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16万公里,居世界第一。与此同时,智慧高速的建设也在不断发展。

  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王松波介绍,目前,我国高速公路已实现一张网运行,大大缩短了时空距离,大幅提升了运输服务效率,高速公路充分发挥了主动脉功能,以总里程3.1%的比例承担了58.2%的公路货运量。

  展望未来,智慧高速有望成为中国高速公路发展的新蓝图。王松波表示,智慧高速是一个开放式概念,对于道路使用者来说,智慧高速可以提前接收前方路况信息,精准告知延误时间,遇到交通事故,还可以一键报警实现精准定位救援。对于管理者来说,可以实时发现高速公路上发生的一切事件,并快速赶到现场处理,提升高速公路运行效率。未来智慧高速充满了想象,处处可见,未来可期。

  据悉,此次主题宣传活动紧扣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选取包茂高速、沪渝高速、连霍高速、京新高速、景婺黄高速等22条经典线路,通过直播互动、采访报道、纪实游记、文化活动等多元形式,从历史纵深、地理人文、发展变迁、民生改善等视角,多方位呈现中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变革。活动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将持续至6月25日前后。(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