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中国首条废塑料再生环保路在上海建成揭幕
2021年04月23日 14: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首条废塑料再生环保路在上海建成揭幕。 张亨伟 摄

  中新网上海4月22日电 (李佳佳 张亨伟)4月22日,第52个世界地球日当天,中国首条废塑料再生环保路在上海华东理工大学徐汇校区正式建成揭幕。

  据介绍,这条300米的“塑料之路”,运用了陶氏公司创新的ELVALOY? RET沥青改性技术,超过6000个废弃牛奶瓶和其它塑料废弃物被用于铺设聚合物改性沥青(PMA)道路。创新方法不仅“变废为路”减少环境垃圾的产生,与常规纯沥青铺设的路面相比,这类聚合物改性沥青的路面性能更为优异,而且经久耐用。

  中国首条废塑料再生环保路在上海建成揭幕。 张亨伟 摄

  虽然牛奶瓶易于回收,但牛奶残留物造成的高污染率,导致回收商通常不愿意接受这些废弃物。陶氏公司利用其材料科学和技术专长,推出新型解决方案。该方案将这些难以回收的塑料进行收集,加工成PMA消费后回收塑料,进而应用于铺设道路和其它路面。借此,塑料废弃物最终不会直接进入自然环境。另外,铺设 PMA道路将减少沥青的使用,延长道路的使用寿命,减低温室气体排放和能源消耗。

  中国首条废塑料再生环保路。 张亨伟 摄

  “塑料之所以会得到品牌商、回收商和其他价值链合作伙伴的高度重视,是因为塑料能够倒逼行业各方共同推动可持续发展战略,通力减少塑料废物的丢弃,影响自然生态环境。”陶氏公司包装与特种塑料业务部亚太区商务副总裁李明壮解释道。“凭借在材料科学方面的专业知识,我们为废弃瓶子找到了新的用途。目前使用回收的塑料牛奶瓶来修建道路,并已经取得成功。我们也希望能帮助其它品牌商减少塑料废弃物。”

  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李涛教授表示:“我们校方很高兴看到‘牛奶瓶之路’项目于今日结出硕果。作为一所专注于科学和创新的高等学府,这次合作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以独特方式处理塑料废弃物的实例。我们希望借此机会激励学生在可持续发展领域探索更多非传统的解决方案,并将他们的创新应用推广至我们所在的社区,以发挥更大的社会价值。”

  中国首条废塑料再生环保路。 张亨伟 摄

  据中国饮料工业协会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对外发布《我国PET饮料包装回收利用情况研究报告》称,全国饮料瓶回收率可达94%以上,回收情况比较乐观,随着垃圾分类在全国的普及,饮料瓶的回收有望得到进一步加强。(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