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张文宏:全球化问题只能通过人类团结才能解决
2021年05月26日 16: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文宏说, 当你找到你适合的职业时,你会有感觉,这种感觉和你找到对的女朋友没有区别。 上纽大供图

  中新网上海5月25日电 (记者 陈静)上海纽约大学2021届本科生毕业典礼25日举行。这是该校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首次举办线下毕业典礼。

  “上海取得今天可以从容面对疫情的状态,完全是来自于团队的合作。如果没有团队的合作,我们很难想象会在出现病例后的24小时内,全部完成对病毒行踪的锁定,保证了整个城市的正常运行。”作为演讲嘉宾,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指出,“对于未来,我们一定会碰到更大的不确定性的挑战,合作与牺牲仍然是我们战胜所有困难的武器。上海纽约大学培养的合作精神与团队精神将会是你们未来战胜一切困难的重要力量。”

  这位专家告诉学生们,疫苗接种的不平衡将会极大影响全球的最终抗疫的成功。“全球化的问题也只能通过人类的团结才能解决。”张文宏表示,世界充满不确定性,我们每次与不确定性斗争的过程中都会获得成长的力量。“我相信人类的未来取决于世界上的年轻人是否最终能够走在一起。”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作为演讲嘉宾出席上纽大毕业典礼。 上纽大供图

  上海纽约大学校长童世骏表示:“在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上,最好的心态是把不确定性看做可能性,从可能性中寻找理想,为实现我们的理想,包括关于个人卓越和社会福祉的理想,发挥好我们的创造力和坚韧力。”

  据悉,上海纽约大学成立于2012年,是经教育部批准,在上海市及浦东新区政府大力支持下,由华东师范大学和纽约大学合作创办的中国第一所中美合办研究型大学,也是纽约大学全球教育体系具有学位授予资格的三大校园之一。

  当日,226名毕业生依次走上舞台,从校长手中接过分别由美国纽约大学和上海纽约大学颁发的两张学位证书;69名毕业生远程参加线上典礼。通过“就近入学”项目在上纽大就读的101名纽约大学学生也一同在线下参加了毕业典礼。“对于我们所有人……人生的意义和价值不在于迎合别人对于‘成功’的定义,而是通过一件又一件你真正愿意全身心投入的事情积累而来……追求人生价值还要求我们勇于直面失败。”常务副校长雷蒙说。毕业典礼上,童世骏和雷蒙授予张文宏医生“上海纽约大学校长荣誉奖章”,以感激他为抗击新冠疫情做出的卓越贡献。

  张文宏医生曾在疫情期间担任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谈及此次作为演讲嘉宾,张文宏说:“今天在这里做毕业演讲对我还是压力很大。童校长和我联系过几次,我一直没有接受。……我不是很确定我是不是合适。”

  这位医生直言:“直到有一天,校长给我送过来一张上海纽约大学学生给我画的像,那是一张穿着纽约大学毕业服装的画像,让我显得很年轻、帅气,充满积极向上的神情。这幅画让我非常喜欢,现在还一直放在我的办公室。这幅画让我知道是你们让我来的,而不只是校长的想法,这让我备感荣耀,并且敢于今天站在这里作为你们的毕业演讲嘉宾。”

  张文宏告诉学生们:“(中学)毕业的时候一直想走得更远,看见更大的天地。”他说,自己喜欢医生这个职业,并不是为了收入。“因为直到今天,中国的医生收入和美国同行相比还是有很大的差距。中国商业精英的收入和美国同行已经非常接近。”

  谈及传染病学专业,张文宏表示,这是“专门治疗人类与环境中微生物相互作用所引发的疾病的专业。这个专业让我经常可以看到人类作为一个物种在世界中的位置,每次诊断一种新的疾病,都会让我对自然界有更深的认识。”他告诉毕业生们:“当你找到你适合的职业时,你会有感觉,这种感觉和你找到对的女朋友没有区别。如果你总是觉得别扭,可能还不是你最终合适的Mr. or Miss Right。”

  纽约大学校长Andrew Hamilton,纽约大学1966届校友、董事会主席William Berkley分别通过在纽约提前录制的视频向2021届毕业生表达了祝福与期许。本届毕业生代表之一——来自澳大利亚悉尼的Taylah Bland说:“上海纽约大学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平台,使我们成为最好的自己。上海纽约大学的集体凝聚力强大且富有变革性,而你们每个人,都通过行动为传承和塑造这份凝聚力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她呼吁毕业生们秉持着兼容并蓄的上纽精神走向世界,以点滴善举促进跨文化交流。(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