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浦东打造“引领区”,对长三角意味着什么?
2021年07月23日 17: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7月23日电 (记者 李姝徵)“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更好发挥龙头辐射作用”,是中国官方对浦东新区提出的新的要求和目标。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近期公布。浦东打造“引领区”,对长三角意味着什么?

  “从浦东新区开发开放三十年的成功轨迹看,无论是对外开放、科技创新,还是政府建设、社会治理等,都对长三角各地发挥了极其重要的龙头辐射作用,是各地开放发展的引领、示范,也是各地创新发展的引擎、带动。”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振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浦东新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将为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更加强劲活跃的动能。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产业经济学系副教授刘明宇表示,从产业发展角度而言,浦东拥有电子信息、汽车制造、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先进制造产业集群,具有较高的产品创新、技术创新能力。“浦东新区可以发挥创新的溢出效应,在上述高端产业发挥引领功能;同时发挥国内市场的规模优势和浦东新区的国际窗口优势,与长三角地区产业集群加强分工协作,突破一批核心部件、掌握一批关键技术。”

  浦东金融服务、信息服务、创新服务、物流服务等生产性服务发展水平较高,与制造业形成了良好的协同发展关系。“随着长三角一体化的深入推进,上海的生产性服务业可以更高效地与长三角制造业对接,提高技术引进消化和再创新能力,支持长三角传统制造业向高端制造升级。”刘明宇表示。

  浦东打造“引领区”,对长三角的辐射带动作用不仅体现在产业升级上。

  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彭一浩以“大平台”“大市场”“大通道”“大开放”总结上海围绕浦东打造“引领区”,对长三角一体化的辐射作用。

  搭好大平台,提升长三角区域协同创新能力。“要利用浦东科技创新资源集聚优势,进一步强化与苏浙皖创新联动和协同合作,优化区域创新布局。”彭一浩表示,要深入实施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联合攻关计划,推动建设一批长三角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孵化基地。深入开展产业链补链固链强链联合行动,发挥好浦东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大飞机产业园、张江药谷等产业平台作用,促进产业要素自由流动,协同突破产业链薄弱环节和供应链堵点。深入推进浦东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G60科创走廊等重要功能区域联动,着力提升长三角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共建大市场,促进长三角要素资源市场化配置。“《意见》明确浦东要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关键是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营造助力企业创新发展的良好生态,”彭一浩指出,特别是发挥金融机构、金融市场、金融基础设施集聚的优势,为长三角地区产业升级、科技创新等领域提供优质金融服务,发挥好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等功能平台作用,不断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当好大通道,同长三角共建辐射全球的航运枢纽。浦东具有世界级的大交通基础设施,要进一步联动内外,推动长三角地区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强化上海港、浦东国际机场与长三角港口群、机场群一体化发展,形成分工合理、协作高效、竞争有力、辐射全球的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机场群。”

  促进大开放,推动长三角自贸试验区深度合作。“上海自贸试验区及临港新片区的主体都位于浦东,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创新集成,深化长三角自贸区联动发展,发挥长三角自由贸易试验区联盟作用,积极推动三省一市自贸试验区的深度合作,”彭一浩表示,要通过合作共建长三角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重要功能平台,加快形成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各具特色的联动发展格局,助力长三角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们要通过上述举措,形成合力,进一步巩固和放大长三角地区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先行优势,让长三角成为新时代追梦、筑梦、圆梦的理想地。”彭一浩表示。(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