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降温5℃以上 上海或将拥有318条“天然空调” 总长超260公里
2021年08月02日 16: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8月1日电(记者 殷立勤)上海马路上有一种神奇的地方,走进去,不仅可以避免阳光直射,通常还能“清凉”5℃到7℃。这种神奇的地方便是林荫道。有研究表明,林荫道可起到“天然空调”的作用,受树种和遮荫率影响的不同,其降温率可达6%,甚至更高。在这些酷热的日子里,有不少路人感慨,如果上海的林荫道再多些就好了!

  近日,上海市绿化市容局表示,2021年上海市林荫道评定工作已经接近尾声,拟命名浦东新区的沈家弄路(民生路至苗圃路)、崇明区的江民路(陈海公路至港庙公路)等54条(段)道路为上海市林荫道。如果最终54条(段)道路全部入选,届时,上海林荫道将达到318条,总长将超过260公里。

  根据《上海市林荫道建设导则》,道路绿化应该选择适应道路环境条件、生长稳定、观赏价值高和环境效益好的植物种类,上海市林荫道所选树种应适合上海的气候特点,具有较强的抗逆性和吸污、降尘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至今仍稳坐上海行道树和林荫道种植量头把交椅的悬铃木,其实也是上海资历最老的行道树种,上世纪初和它一起担任上海行道树“主力”的大部分树种均已淡出历史舞台,至今还在活跃的可能只有柳树、乌桕、枫杨、银杏等“老伙计”了,它们都是行道树里“多才多艺”的典范。堪称行道树和林荫道的王者,悬铃木在上海的大面积栽种,是多年来“优胜劣汰”后得出的结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综合能力比悬铃木更适合作为上海行道树的树种。

  同时,根据《上海市林荫道评定办法》,林荫道是道路两侧的行道树冠大荫浓、整体景观宜人、具有自身特色的道路。林荫道应是完整路段,原则上长度不小于500米;林荫道上人行道及非机动车道的绿荫覆盖率要超过90%。

  如果把单排林荫道比作一排“遮阳伞”,那么连片的林荫道则是一顶硕大的生态帐篷,能给市民游客带来更持久的防护与清凉。

  近年来,上海的林荫道逐渐变“胖”——连线成片、连片成区,结合各区道路环境条件合理规划,根据历史风貌区、商业区、居民住宅区等周边特点,打造“超长”“超宽”的林荫片区,营造林荫休憩线、游览线,提升市民游憩体验,使林荫道的生态服务功能进一步辐射扩大。(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