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社区成疫情防控“堡垒” 上海“十四五”将推进社区分类治理
2021年08月13日 14: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8月13日电 (记者 郑莹莹)疫情期间,上海的社区管理在防疫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上海市民政局局长朱勤皓13日在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上海在“十四五”期间将推进社区分类治理。

  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市居村建立以居村党组织为核心,居村委会为主导,业委会、物业公司、社区民警、志愿者等共同参与,防控任务分片包块、责任到楼、联系到户、落实到人,织紧织密基层防控网络,使城乡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上海为此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提升社区治理规范化精细化水平的若干意见》。

  朱勤皓表示,上海社区类型多样,情况比较复杂。上海现有居村委会6125个(居委会4563个,村委会1562个),小区1.3万个,2.47万个村组。上海初步将这些社区划分为七种类型:以老公房(售后房)为主的居民区、以商品房为主的居民区、混合型居民区、农村宅基住房居住区、农村集中安置居住区、大型居住社区等。“十四五”时期,针对不同类型社区居民需求和社区环境特点,上海将加大工作指导和规范,提供更精细化的服务。

  朱勤皓表示,根据《上海市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上海将进一步推进社区治理的规范化精细化,将社区建设成为群众生活的美好家园和超大城市治理的稳固底盘。

  据悉,上海将推进居村委会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居村委会在社区治理格局中的主导作用。目前,上海正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居村委会成员“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引导新任居村干部“走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忧、暖百家心”,进一步完善“有困难找居村”工作机制,积极回应群众需求。

  另一方面,上海将普遍推进居村自治章程的制定及规范化,积极推广“住户守则”等新型公约形式,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在乡村治理中的作用,把居村自治章程的制定打造成社区居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过程。(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