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国潮崛起 新国货爆品缘何频频“出圈”?
2021年08月16日 0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8月15日电 题:国潮崛起 新国货爆品缘何频频“出圈”?

  中新社记者 许婧

  进入新时代,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凸显新时尚、新国潮品牌的重要性,大白兔、回力、蜂花“国潮”焕新,佰草集、HIPANDA、Sandriver(沙涓)等国潮品牌开始引领国内、国际潮流。在加速推进形成“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中国制造迭代崛起,国货爆品频频“出圈”,迎来全新的国货品牌成长机遇。

  今年7月,上海等五城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建设,需要满足大量增长的消费需求,越来越多的国货成为消费者的新需求、新时尚。

  将光明冰砖和大白兔奶糖两大经典产品进行创新升级做品类焕新,与国家探月工程全程产品合作,和爆款综艺《典籍里的中国》实现IP绑定……在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陆骏飞看来,光明乳业是通过整个品牌的数字化,在产品端、营销端,实现企业跟用户之间无缝对接和交流,真正挖掘用户需求,快速完成迭代,实现了真正新国货崛起。

  “硬实力加软价值提升,是国货崛起背后的必然逻辑,而IP联名跨界营销则让品牌的影响力成功破圈。”陆骏飞表示,跨界本质是消费场景和群体的拓展。这当中,数字化对整个老字号企业或者是国货企业非常关键。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教授高维和分析,进入21世纪后国产手机、汽车等高科技产品步入主流市场,塑造了新一代消费者对国货的天然认可。新时代下,传统文化、文创IP等构成的新“国潮”,正在向世界输出中国潮流新思路。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EMBA项目主任周颖教授将爆品“出圈”的底层逻辑归纳为“四大红利”:经济红利、流量红利、政策红利和消费红利。

  周颖解释称,在商业上,任何成功产品的出现,都有它的天时地利人和,经济红利带来的效应首当其冲。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国货品牌价值的上升,国货消费已经成为风尚,这让国货爆品“出圈”成为可能。在人口基数的天然优势基础上,结合互联网的快速普及,让中国成为流量红利的最大受益者。在此基础上,国货品牌迎来了政策红利。一方面,相关部门出台政策扶植,另一方面,各大平台积极推动,国货品牌的发展进入了快车道。

  周颖指出,诸多“天时”之下,消费红利的到来,为“四大红利”实现了闭环。和以往不同,这一轮国货品牌爆品迎来的消费红利,是由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变化所带来的:从将就消费到讲究消费,从追求品质到追求品味,从看重价格到追求体验,从过去的have到现在的be,从悦人消费到悦己消费。

  20年前,上海沙涓时装科技有限公司品牌创始人郭秀玲从德国回沪,为大量奢侈品品牌做代工;10年前,郭秀玲在上海自创高端艺术羊绒品牌“沙涓”;去年8月,“沙涓”入驻法国顶级百货商场乐蓬马歇专柜,一条羊绒毯售价3000欧元。

  郭秀玲认为,只有真正代表上海制造和原创魅力的商品走出国门,才能深入全球消费者的心中。把高光时刻留给中国品牌,是一个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应有的姿态。

  “从长远上看,国货品牌必须要解决创新和商业模式,洞察新世代用户的内心和真实需求,才能持续给消费者提供有灵魂、有价值的产品。”周颖强调,国货新品牌必须步步为营,才有可能实现突围。国货爆品要持续发展,必须用技术和产品双轮驱动才能从爆红走向长红。(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