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探索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 上海公布116家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评价机构
2021年08月25日 1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8月24日电 (记者 许婧)技能人才评价是继国家职业资格制度改革后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中国技能人才评价的主要方式。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4日公布了全市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名单。截至2021年7月底,上海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共116家,其中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100家,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机构16家。

  同时,上海还面向社会公布了16家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机构的年度认定计划,包括职业(工种)、开考时间、联系方式及查询地址等信息。

  上海大力支持企业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已备案的100家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类型多元,可为近2800家企业提供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服务。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可自主确定职业(工种)范围、自主设置职业技能等级、自主运用评价办法,自主开发企业评价规范。目前,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评价项目超5700个,覆盖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物联网技术等先进制造业,软件服务、网络游戏、互联网营销、网约配送等现代服务业,以及养老服务、家政服务等社会紧缺急需领域。

  据悉,沪上首批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评价项目已陆续开考,社会化评价试点正全面提速。从今年6月起,首批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机构已陆续启动相关评价工作,现已全部拟定并公布年度认定计划。与此同时,上海已广泛征集遴选第二批社会化技能等级评价项目和评价机构,今年将持续推出,不断加快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步伐。

  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全市已累计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4.1万人次,颁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3.2万本。上海劳动者获相应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可申领1200-3500元技能提升补贴。截至7月底,本市已有8496人次申请补贴。

  同时,上海劳动者获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后,纳入人才统计范围,按规定可享受人才落户、评选表彰、薪酬待遇等方面政策。

  上海市人社局方面表示,两年来,上海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社会反响良好,深受用人单位和企业职工欢迎,也得到了市场的检验和认可,实现“多赢”局面。用人单位普遍反映,政府充分放权给用人单位,既满足了技能人才评价的需求,也切实保障了用人单位自主权。企业职工表示,参加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有助于提升自身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实现了长技能、好就业的初衷。

  如上海市首批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试点单位上汽集团,积极响应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先后备案63个项目。上汽集团按照“谁评价、谁负责、谁发证”原则,将职业技能考核与工作业绩评定相结合,重点考察职工的绩效、技能水平及解决生产问题的综合能力和创新能力。评定方面,上汽集团以三支队伍、两项建设和一个基地作为基础保障,评定对接世界技能大赛标准,由百余名国家级、上海市技能大师工作室和上海市首席技师项目资助牵头人组成的专家参与评定。

  上海市普陀区则抢抓新业态发展“风口期”,结合区域功能定位及产业发展导向,重点抓好行业“龙头”,发挥重点企业在产业技能提升中的引领作用,完善培育机制,提高区域高技能人才的比例。目前区内波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于去年9月成为全市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中的首家民营企业,也成为了国内首家“网络游戏行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普陀区抢抓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发展的“风口期”,加快培育在线新经济、网络安全等产业领域,目前已有一批平台经济企业已落地普陀,为区域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就业增长点。普陀区还以平台经济企业为新职业技能认定的突破口,目前区内拉扎斯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已成功备案成为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将开展“网约配送员”的新职业技能评价工作。(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