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人为何独爱“鲜肉月饼”?
2021年09月22日 1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申城风景线)上海人为何独爱“鲜肉月饼”?

  中新社上海9月21日电 (李秋莹 高志苗)上海人中秋节餐桌必不可少的美食是什么?答案一定是鲜肉月饼。据某外卖平台数据显示,常住人口不到全国人口2.5%的上海消费了全国53%的鲜肉月饼。

  网络上流传“下刀子都不能阻止上海人去光明邨排队买鲜肉月饼”的戏谑,也道出了鲜肉月饼在上海人心中的地位。排队几小时,就为了吃上热腾腾的鲜肉月饼。

  近日记者走访了上海老字号光明邨大酒家,一大早店铺门口就排起了长队。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场地限制,现场采取分段式排队。“一批月饼(出炉)要半个小时,只能(够)卖7个人。早上六点半开工,一直要忙到晚上七点才收工,五个锅子同时做,也只能满足部分顾客需求,鲜肉月饼依然供不应求。”

  市民姜先生刚刚买好两盒鲜肉月饼,他告诉记者:“买鲜肉月饼至少要排队两小时,从小我就吃这家的月饼,到了中秋节还是想和家人一起尝尝小时候的味道,这是一种回忆,也是一种情怀。”

  记者观察到,大排长队的不止在光明邨门口,南京东路上的新雅粤菜馆、真老大房、第一食品、泰康食品等品牌的鲜肉月饼也都是上海人的“心头爱”。

  鲜肉月饼是中秋时节上海市民餐桌上的经典,而排长队买鲜肉月饼也由来已久。上海真老大房食品公司副总经理姚松鸣接受采访时回忆,1999年9月20日,南京路步行街开街,正是中秋节前几天,街上人山人海,鲜肉月饼的销量一下子上去了。之后几年,买鲜肉月饼的人越来越多,队伍也越来越长。

  上海食品协会常务副会长高克敏曾说,鲜肉月饼的本质是现烤苏式月饼,但经过上海食品企业的发展,影响力已经超过很多苏式月饼品种,甚至有苏州人专程来上海买这种苏式月饼。

  苏式现烤月饼的精髓在于酥皮,咬一口刚出炉的鲜肉月饼,酥软喷香、层次分明。鲜肉月饼不同于煎肉包,饼皮采用苏式月饼工艺,层层起酥,味道根据烙、烤之法也有不同,前者表皮偏酥脆,后者表皮偏松软。

  传承经典的同时,月饼界也创意不断,新型口味、酥皮层出不穷。糟香鲜肉、青花椒腊肉、腌笃鲜、云腿肉松、陈皮红豆、爆浆榴莲、芥末三文鱼、威士忌五仁、青豆泥、臭鳜鱼……新口味不断刷新消费者们的味蕾。

  新雅粤菜馆行政总厨、资深级中国烹饪大师黄任康告诉记者,为了迎合年轻消费群体的口味爱好,新雅今年新推出了藤椒鱼肉月饼,鱼肉的爽滑搭配麻和辣,让许多心存疑虑的消费者大呼“真香”。

  值得注意的是,不光是各大食品公司,各行业也纷纷投身“月饼大战”。上海精神卫生中心推出“宛平南路600号”月饼,上海最老西医院仁济医院牵手“沈大成”推出“院徽月饼”,口味也是丰富独特,牛奶芝士、青苹青梅、咖啡巧克力、杨枝甘露、抹茶芝士、白桃乌龙……(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