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如何引导未成年人正确上网?上海举报宣传月邀家长孩子走进互联网企业
2021年09月22日 1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小学师生家长代表走进互联网企业 上海市网信办供图

  中新网上海9月16日电 (周卓傲)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未成年人网民队伍不断壮大,未成年人网络安全问题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16日,拥有众多青少年粉丝的正能量UP主与中小学师生家长代表走进互联网企业小红书公司,深入了解网站运营管理机制,学习未成年人正确上网方式。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2021上海市网络举报宣传月线下活动的其中之一。作为上海市网信办的品牌活动,2021上海市网络举报宣传月围绕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工作,以e路守护·共同成长为主题,联合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网信部门联动宣传,号召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保障未成年人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心理学博士王怡蕊指出,孩子从小被数字产品环绕,相比成年人更像是数字土著,需要家长的正确引导,不能纯粹的“放养”。

  “触屏时代,线上和线下生活的边界不再清晰。一味地否定、排斥数字科技并不现实。”王怡蕊认为,家长应该把重心放在“利用网络”——帮孩子利用数字工具上,让孩子成为网络世界的创造者,而不仅仅是他人内容的消费者。

  “保障未成年人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需要政、企、校、家等多方共同努力。”小红书公司公共事务部总经理熊键表示,小红书一贯高度重视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目前已从清理涉未成年人违规信息、前端设置未成年人专属举报按钮,优化用户举报渠道、加强平台正向引导、完善青少年模式,加强正能量内容供给等多个维度切实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熊键介绍,为进一步增加青少年模式下优质内容的供给,使更多青少年能受益,小红书主动优化、加大青少年用户专属内容池建设,投入大量资源丰富优质内容供给,精选更多优质人文历史、书法绘画、社会科学、自然科普等等适合学龄前、小学、初中、高中等不同年龄段寓教于乐内容在首页展示,并定期更新,保持优质内容的多样性,真正满足青少年用户的体验需求。

  与此同时,制度保障也必不可少。上海网信办高度重视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工作,积极推出《上海网络平台青少年模式设置指南(试行版)》,在哔哩哔哩、小红书、喜马拉雅、阅文集团、Soul、么么直播等18家受青少年喜闻乐见的网络平台推广试行。

  上海市委网信办网络管理处处长叶青在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全国范围率先推出设置指南试行版,是上海网信办探索加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一项创新之举,设置指南将用于指导上海属地重点网络平台率先高标准、严要求地设置“青少年模式”,为未成年人绿色上网提供更好的服务保障,“我们希望上海先试点推出青少年模式的设置指南,在建立起有效的工作经验以后,未来能够推广到全国。”(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