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创新文旅消费新场景 释放“赏花经济”活力
2023年03月29日 0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场镇桃花酥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上海3月28日电 题:上海创新文旅消费新场景 释放“赏花经济”活力

  作者 谢梦圆

  随着气温逐渐回暖,全国迎来踏青好时节。3月以来,各地纷纷推出以赏花为主线的旅游产品,创新了更多文旅消费场景,“赏花经济”为今年春天涂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此前,上海市商务委推出的《关于我市进一步促进和扩大消费的若干措施》中指出,文旅消费是消费升级的重要方向,将全力推动文旅消费市场创新扩容。同时制定了六大促消费主题活动,突出会商旅文体联动,释放“大消费”活力。

  时下正值六大主题活动之一的“迎春消费季”,“2023上海桃花节”近日开幕。本届桃花节规模为历届之冠,将节期由12天延长至17天,覆盖清明假期。

  今年,上海桃花节内容不局限于“赏花”,而是联动浦东六镇,推出六条主题鲜明的文旅线路,结合花海、桃林、农庄、民宿、马场、灯会、露营、集市等各镇特色旅游元素,通过品传统文化、尝非遗美食、赏美丽乡村等形式,一站式满足游客的吃、住、游、购、娱需求,赋能了全域旅游,打造出文旅消费新场景。

  “我已经订好了周边的民宿,刚刚还在集市买了特色小吃,而且没走几步还能买到咖啡。我觉得在这露营赏花幸福感满满。”在桃花节开幕当日就赶来露营的小张看来,此次上海桃花节融合性很强,能满足自己周末郊游的需求。

  “桃花节开办后,住我们民宿的本地游客更多了,工作日来的游客也多了起来,还有不少是摄影爱好者。”民宿代表牟晓榆认为,桃花节是一个吸引更多人来到郊外享受田园风光的契机,“大家来这里,一方面是喜欢田野风光,另一方面也是想享受较好的生活品质。”

  除了白天的旅游项目,浦东老港镇、惠南镇等上海桃花节会场还提供了网红咖啡店、热门夜市、游园夜演等消费场景,开启了“夜间赏花”新模式。此外,各会场还与新媒体平台合作,引入了汉服国潮达人、视频up主等进行全程直播互动,为无法来到现场的游客提供“云赏花”机会。

  本月,吸引大量客流的不仅有桃花,还有樱花。作为本届上海樱花节举办场地的顾村公园,开幕后的首个双休日连续2天入园总人数达到20万人,客流量约为前年同期的8倍。入园后,游客可在自营IP文创市集买到带有樱花元素的产品,也能品尝到樱花糕等特色西点。

  据悉,“樱花经济”并不局限于线下。2023年某购物平台上,从3月起迎来樱花新品集体上新,樱花相关产品成交规模已接近80亿元人民币,成交量比2021年上涨超320%。以黄金、珠宝的樱花系列产品为例,该平台成交额分别同比增长超140%和380%。

  以花为媒,举办文旅活动或推出“花元素”新产品无一不体现出赏花在线上线下为消费提供了更多场景和动力。“我认为现在的消费不仅仅是进入一个商场或者去一条商业街购物,现在很多消费群体需要的是一种体验式的消费。”浦东新区商务委副主任曹磊告诉中新网记者,无论是桃花节还是樱花节都属于体验型消费,“这是我们丰富消费业态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