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探索延伸服务触角 民众足不出小区办理个人政务
2023年03月29日 1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3月28日电 (记者 陈静)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是民众办事的“主阵地”。上海正探索“个人政务远程虚拟窗口服务”模式,以有效延伸个人政务服务触角,打通政务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如今,民众足不出户小区就能办理个人政务。

  记者28日从率先试点“个人政务远程虚拟窗口服务模式”的上海静安区了解到,该模式全面推动个人政务服务向居委会延伸,通过对接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受理系统3.0(以下简称受理系统3.0),线上线下渠道互补,构建“15分钟政务服务圈”,让数据多跑路、民众少跑腿。目前,该区132个事项都可以在受理系统3.0上完成。

  在当日的走访中,记者看到,前来办事的民众在居委会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远程取号,受理中心工作人员便能与民众进行视频交流,在确认具体业务需求后,直接通过受理系统3.0办理相关事项。据了解,借助布设在居委会的双屏一体机,民众可以完成读卡、扫码、材料图片采集等。业务办理完成后,民众可对远程办事服务进行评价,评价结果被直接导入上海市“好差评”系统,实现政务服务流程闭环。据介绍,街镇受理中心在办理综合业务时,会优先受理居委会的远程办事。

  静安区方面介绍,到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办事的主要群体多为老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为此,该区民政局多方调研,力求探索出一种能让民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的、便捷的个人政务服务“静邻帮办”。

  李阿姨是华业居民区的一位独居老人,最近不小心摔伤了,卧病在床,想要申请长护险。受理中心便派工作人员到李阿姨家里收取材料,然后直接在居委会远程取号,通过受理系统,在线完成了长护险申请。“谢谢你们帮我,我很感动。”李阿姨连连表示感谢。“静邻帮办”使得政务服务有了温度。

  家住新汉兴的周先生在“家门口”的居委会,通过“静邻帮办”在家门口就拿到盖完电子章的婚姻登记档案和独生子女档案。他接受采访时直说:“太方便了!”据了解,作为企业白领,周先生工作繁忙,常常加班。最近,他面对房屋过户问题,办理相关手续需要提供婚姻档案及自己的独生子女档案,可请假又成了难题。

  得知有“静邻帮办”服务后,周先生一早8点半来到居委,通过与受理中心远程连线并读取身份证,10分钟就调取到了自己的婚姻档案和自己的独生子女光荣证。看着屏幕上自己想查的相关信息和到手的档案影印件,周先生感慨,这样免去了请假去排队办事的时间,在家门口就把事情都办好了。

  在采访中,静安区方面告诉记者,今后根据远程办事的实际业务量,街镇可自行调整远程办事的窗口数量,给更多民众提供便捷、贴心的服务。(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