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以蔬为媒”链接贸易 第十一届兰陵(苍山)菜博会新闻发布会在沪召开
2023年03月30日 13:4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30日电(高志苗)每天2600多辆货车满载兰陵(苍山)蔬菜奔往全国各地,其中,30万兰陵人常驻的长三角地区是重要的目的地之一。因菜“结缘”,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和长三角地区“以蔬为媒”链接起贸易纽带。

  30日,第十一届兰陵(苍山)蔬菜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上海齐鲁大厦举行。发布会上透露,本届菜博会以“绿色、科技、融合、共享”为主题,将于4月15日—5月15日在兰陵县代村举行,集中展览时间为4月15日—19日。

发布会现场/兰陵县供图
发布会现场/兰陵县供图

  十年深耕“天下菜园 美丽兰陵”品牌

  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委副书记、县长李春仲介绍,兰陵(苍山)蔬菜产业博览会自2013年举办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十届。经过10年发展,兰陵(苍山)蔬菜产业博览会不仅展示了兰陵蔬菜产业发展的成果,也逐步成为兰陵展览展示窗口、招商引资平台、沟通交流桥梁和共赢合作的纽带。全面展示了兰陵(苍山)蔬菜产业发展的历史、资源、文化、成就等,叫响叫亮“天下菜园、美丽兰陵”品牌。

  李春仲表示,本届菜博会具有四大特点,一是规模大,更具承载力。本届菜博会展览面积6.1万平方米,较去年翻一番;设置国际标准展位2300个。二是沉浸式展览,更具感染力。深化“展网融合”,线上云展与线下实体展叠加,全方位打造“沉浸式”参观体验。三是亮点突出,更具影响力,2022年兰陵县成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本届菜博会聚焦乡村振兴品牌,设置农业发展成就、休闲农业和现代农业示范、农村电商、智慧农业种植4大展区。四是业态融合,更具吸引力,拓宽“展会+”路径,搭建贸易合作、投资促进和创新引领平台。包括,“展会+文旅”“展会+招商”“展会+引智”“展会+科技”等内容。

  “因菜结缘”发挥鲁沪合作纽带作用

  上海蔬菜集团副总裁孙燕敏认为,兰陵县是中国“蔬菜之乡”,上海是国际化大都市,二者因蔬菜“结缘”。本着让农民卖好菜、赚好价,让市民吃好菜、吃放心菜的共同愿望,促成双方携手互助,同心同行共发展。

  据了解,以兰陵为代表,目前在沪从事蔬菜经营的临沂籍人士达20多万,每年有50万吨以上的临沂蔬菜等农产品源源不断地销往上海市场,是与上海蔬菜集团对接的各主要产区占比最高的地区之一。

  孙燕敏表示,临沂蔬菜为保障上海蔬菜农产品供应、平抑价格波动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在重大节日和灾害性气候发生时,临沂蔬菜总是在第一时间回应上海市场需求,组织货源进场,做出了口碑,赢得了赞誉。

  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委副书记王磊介绍,近年来,兰陵县锚定对接长三角先行区定位,抢抓机遇、开拓进取,致力于打造“长三角”农产品“主供地”、产业转移“大后方”、休闲旅游“后花园”。

  具体而言,通过绿色品牌创建行动,与长三角中心城市联合设立蔬菜安全检测点52处,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强化资金要素保障,创设高质量发展等12大基金,为长三角产业转移项目提供企业信贷30亿元(人民币,下同)、担保贷款5亿元。强化科技要素支撑,对接长三角高新技术产业资源,累计引进技术76项、签订合作协议68项、建立省市级企业技术创新平台53家。(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高志苗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