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早期道教经典义理研究工作坊在沪开幕 阐释新时代道教教义思想
2023年03月31日 0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海上论道·道教:新时代道教教义思想阐释——早期道教经典义理研究工作坊”开幕式。 范宇斌 摄

  中新网上海3月30日电(记者 范宇斌)“道教走中国化之路必须对道教教义作出符合社会进步要求的阐释,在本有的中国特色基础上,不断推进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发挥时代价值,对包含道教文化在内的优秀传统文化进行更好地传承与发展。”全国政协民宗委副主任、中国道教协会会长李光富说。

  30日,由中国道教协会、上海市道教协会作为指导单位,黄浦区委统战部作为支持单位,上海城隍庙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明道道教文化研究所协办,“海上论道·道教:新时代道教教义思想阐释——早期道教经典义理研究工作坊”开幕式在上海黄浦区举行。

“海上论道·道教:新时代道教教义思想阐释——早期道教经典义理研究工作坊”开幕式。 范宇斌 摄

  上海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局长陈昶说,宗教思想中国化是宗教中国化的灵魂,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必然要深入到宗教教义思想的研究和阐释。在这个视角下,“新时代道教教义思想阐释”工作更显出对中国道教健康传承的深远意义和重大作用。“新时代道教教义思想阐释”是上海市委统战部“海上论道”品牌矩阵的一部分,通过项目开展,道教界要挖掘和弘扬教义思想中适合中国国情特点和时代特征、融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阐释道教古老智慧的当代价值,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努力构建好当代道教教义思想,夯实当代道教健康传承的思想基础。

  上海市道教协会名誉会长、上海城隍庙住持吉宏忠作项目介绍时表示,“新时代道教教义思想阐释”这一项目的开展,有利于坚持我国道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道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加强坚持道教中国化方向的理论研究,推动坚持道教中国化方向这一命题走向实践。

  “新时代道教教义思想阐释是一项长期而又系统的工程。”上海市道教协会会长姚树良介绍说,“新时代道教教义思想阐释”项目旨在对早期道教经典中道教信仰的话语体系、教义思想、义理逻辑以及具体宗教实践方式进行立体式复原的基础上,萃取出其中最为稳定、核心的道教义理思想,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为新时代道教教义思想阐释、坚持中国化方向的具体实践提供重要依据。

  记者了解到,“新时代道教教义思想阐释”项目将用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在对各个历史时期道教教义思想进行研究、梳理的基础上掌握其演变的规律。“早期道教经典义理研究工作坊”是这一项目的首个子项目,中国道教界首次与海外,特别是西方道教学者进行学术合作,首次同时出版中英文理论成果,首次运用人工智能“研读”道教经典,汇聚成一个全人类共享的知识资源,打造新时代道教教义思想阐释的重要“基因库”,为讲好中国宗教故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提供途径。

  “道教的思想义理是伴随着道教组织的形成而建立的,并在具体的修道实践过程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四川大学老子研究院院长詹石窗表示,围绕“新时代道教教义思想阐释”这个主题,首先以早期道教经典义理为研究对象,举办“早期道教经典义理研究工作坊”挖掘整理教义思想资源宝库,这是当代道教文化发展的一个创举,不仅有助于道教自身的健康发展,而且对于当代社会的和谐稳定也大有裨益。

  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明道道教文化研究所所长蔡林波表示,“早期道教经典义理研究工作坊”的开启和建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一是深度发掘道教经典的教义思想元素,有利于更准确、全面地把握道教的中华文化内涵;二是精粹提炼道教经典的本土文化元素,有利于更具体、切实地把握道教的中华文化底蕴。三是致力弘扬道教经典的爱国主义元素,有利于更深刻、有力地推进道教中国化发展。

  谈及道教教义思想阐释及其在当代国际社会中的责任与意义,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学监教授柏夷表示,道教不但是中国的本土文化遗产,更是世界文明的瑰宝。“我们这代人要将中国的道教纳入到构建一个更为美好世界的努力中去。”(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