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业内人士共论中国能源转型战略:数字化转型将成为石油公司未来新增长点
2021年01月11日 19:4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11日电 (记者 许婧)“数字化转型将成为石油公司未来新的增长点,数字化转型是为企业增效,为员工谋福。”能源领军企业之一的中国海油集团科技信息部总经理王同良在出席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主办的第二届中国能源行业前沿论坛时从原油储量、油价变化以及能源结构等几个方面展示了目前油气行业的发展趋势。

  王同良认为,国外领先石油公司已经加快数字化转型布局,包括海上无人平台、智能油田等。目前中国海油也在积极开展数字化转型探索和实践,不断推进新一代信息数字技术和业务深度融合,从IT基础设施、生产信息化、经营管理信息化、综合管理信息化以及海外信息化五个方面发力,致力于实现“一个平台、两套体系、三朵云、四项能力、五大提升”。一个平台指集成统一的数据湖,两套系统指IT治理体系和网络安全体系,三朵云指管理云、生产云和销售云,四项能力指感知洞察、智能控制、协同共享、互联创新,五大提升指现场作业提效、生产运营优化、贸销市场拓展、产业链一体化,管理能力升级。

  能源改变世界,能源重塑世界,能源推动人类社会的发展,能源行业影响千家万户。本次论坛主题为“中国能源转型战略”,来自中国能源研究会、国家电网、中国石油、中国海洋石油、上海交通大学等能源行业领军单位的专家学者企业家齐聚上海,就碳中和、碳达峰、能源行业数字化、清洁低碳转型、能源互联网建设等热点问题发表了高屋建瓴的见解。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民进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黄震教授就全球气候变暖与温室气体排放控制,我国碳达峰、碳中和面临的挑战,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的能源大趋势方面做了深入浅出的演讲。黄院士认为全社会对气候变化、对温室气体控制方面、百姓的意愿、企业认同、技术储备、市场机制、法律法规等方面还是严重滞后的,在未来10年碳达峰,40年碳中和,这是巨大的挑战。当然,从高碳的时代走向低碳能源的时代,最后走向零碳能源的时代,这是总的发展方向。从技术路线来说,首先要煤炭的达峰,第二个是二氧化碳的达峰,第三个是整个能源消费的达峰,最后要建绿色低碳的安全可持续的能源体系,然后实现碳中和。黄院士把能源大趋势总结为“五化”,供给侧是电力零碳化、燃料零碳化两化,需求侧是高效化、再电气化、智慧化三化。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秘书长王凡首先介绍了中国能源行业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接着从四个方面具体介绍了能源革命。一是始终要把节能放在突出位置,认真实施节能优先战略。二是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产业体系,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数字产业和高新科技产业。三是建立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包括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提高天然气生产能力,推动太阳能多元化利用,推进水电绿色发展。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是能源生产方式要革命,自身效率要提高、能源要多级利用,要发展循环经济,发展分布式能源,大力发展储能,提供其他社会服务功能等。四是要坚持不断创新,突破传统的思维方式,甚至颠覆传统的观念,与那些规范、传统的思想和思维方式发生冲撞。最后对能源转型提出了一些政策与建议,主要包括增加政府和行业的责任、全面提升可再生能源利用率、加快建设全国用能权、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立能源低碳转型基金、建立合格的价格体系等。

  上海交通大学产业技术经济学教授杨忠直分析了目前煤炭、石油、天然气三大石化能源现状、消费与排放情况,通过各项数据生动展示了中国目前能源消耗以及排放情况同国外的相比还存在消耗大、排放多的情况,因此发展绿色低碳十分重要,通过单位GDP的能耗消耗以及单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分析了各国近12年的能源发展变化情况。他详细介绍了醇醚燃料即以醇类(如甲醇、乙醇、丁醇等)物质为主体配置的燃料,以液体或者固体形式存在,是目前大力推广的环保洁净能源之一,醇醚燃料对绿色低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