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好孩子集团董事局主席宋郑还:只有不断创新,才能走在所有人前面
2021年01月13日 20:14   来源:中新网上海  
好孩子证书墙 马丹琪摄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13日电 (马丹琪 缪璐)“只有不断创新,自己打倒自己,才能走在所有人前面。”好孩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好孩子”)董事局主席宋郑还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2020年12月,好孩子集团摘得我国工业领域最高奖项“中国工业大奖”企业奖,作为本届全国获得工业大奖的16家企业之一,好孩子成为该奖项成立以来唯一获此殊荣的婴童用品企业,实现了行业的重大突破。

  好孩子参与国内外标准制订207项,并主导制订航空儿童安全座国家标准,多次获得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坚持原创31年,累计创造专利数10,612项,超过全球竞争对手前五家的总和,获得世界级工业设计大奖37项。其口袋车,碳纤维婴儿车,智能婴儿车引领了世界婴儿车潮流,也是全球的销量冠军。

  信息化跟工业化高度融合,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宋郑还表示,好孩子集团的新型工业化道路主要围绕着“三个转变”,如果三个转变实现了,才能叫做新型工业化。要想实现三个转变,作为品牌,必须是时代的品牌,需要信息化跟工业化的高度融合。信息化跟几年前认识的已经不一样了,现在的信息化要求端到端更加完整,一定要打通消费互联网跟产业互联网,如此经营产业,就能实现转变。作为一个婴童品牌,好孩子与工业联系在一起意味着工业是好孩子的一个核心价值。好孩子的产业价值链是一个5层结构,从底层往上依次是制造供应、研发设计、系统管理或者PaaS系统,SaaS系统管理、MCN机构(跟用户之间的互动运营)、打造个性化符合核心消费者的品牌。好孩子是从工业走出来的,有制造业和供应链基础对于打造上面几层并且形成完整价值链非常关键。

飞羽 碳纤维婴儿车 马丹琪摄
飞羽 碳纤维婴儿车 马丹琪摄

  多品牌经营,一个品牌一个基因

  当不了世界名牌就不是真正的中国品牌。宋郑还在媒体群访时回忆道:“在1993年,好孩子在中国是第一名。当时我认识一个德国人,他临走的时候告诉我婴儿车不是这样做的,我当时很感慨,我们和外面的差距还是非常大的,所以我下了决心一定要做世界名牌。从那个时候就有意识要做自己的品牌。”好孩子的运营也是按照品牌分开的,Cybex与GB都拥有自己的独立团队,而Evenflo是由美国的团队直接操作,这样相互之间可以进行切磋。好孩子集团是一个品牌一个基因,不能最后变成一个品牌。

好孩子产品生产车间 马丹琪摄
好孩子产品生产车间 马丹琪摄

  创新之外,把好品质关

  好孩子倡导“自己打倒自己”的创新理念,只有不断创新,才能走在所有人前面。对于创新质量方面,好孩子选择在市场中不断尝试,用结果检验创新质量。在产品的生产上会引进食品及汽车行业的技术,不仅采用最先进的设备,检测数据也需得到欧盟认可。好孩子引进食品与汽车行业的管理体系,针对好孩子产品建立“极致质量管理”。同时,好孩子设有首席质量官,对产品的品质监管具有一票否决权。

  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全球化运营模式

  宋郑还向记者提出了全球育儿生态圈的概念,并表示形成一个生态圈,是好孩子发展的愿景。好孩子以“BOOM”概念为发展战略,发展品牌,线上线下以及会员。宋郑还说,目前在中国市场,好孩子存在两个机会的一个重叠,首先是头部品牌的机会,以第一品牌为目标提高集中度可以大力提升品牌的发展空间,其次是用户服务的机会,消费者对零售业的要求逐步提高,这为好孩子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方向。好孩子目前正着手建立专属的服务平台,以零售服务将品牌与零售结合起来,这作为好孩子双重机会的叠加,将会大幅度提升消费者对品牌的依赖。

  好孩子进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全球化运营,2019年销售额143亿元比2018年增长18.2%,利润增长45%。宋郑还指出,与国际市场BtoB的模式不同,好孩子在国内市场除了传统的BtoB之外也希望能接触到C端,并指出中国经济的层次、模式与以前不一样了,做好toC这一领域,不仅可以满足消费者物美价廉的需求,也会优化好孩子整条产业链,降低社会成本,这对提高反应速度和消费者的满意度都有好处。

  宋郑还告诉记者,好孩子推行“从摇篮到摇蓝”环保理念,公益支持超过2亿元。好孩子拥有独立实验室,会把有毒有害的材料处理到对环境完全没有危害后再进行排放。让所生产的材料可以降解分解或者可以工业第二次循环利用,达到让废弃材料可以工业循环,自然循环的目的。(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