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沪商精神丨新通联董事长曹文洁:我们的发展踏准了上海改革开放的每一个“战略节点”
2021年12月21日 20:1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21日电 题:新通联董事长曹文洁:我们的发展踏准了上海改革开放的每一个“战略节点”

  作者:樊中华

  一把榔头两块木头,能够锻造怎样的奇迹?

  从简单原始的手工传统木箱包装,到与世界五百强企业并肩合作的高度智慧化“中国托盘”;从偏居一隅、做辅助型配套的一家上海乡镇企业,到“中国托盘第一股”上市公司……20余年间,上海新通联包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文洁为这个曾经“简单粗放到极点”的重包装行业重新书写了定义。

  “我最幸运就是赶上了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的时候,跟着国家、跟着上海的发展乘风而上,”曹文洁说,上海站在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这让新通联从一开始就有机会面向世界,飞速成长。

上海新通联包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文洁
上海新通联包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文洁

  从“柴火厂”到“中国托盘”

  上个世纪90年代初,在重新奏响的改革与开放的时代背景音下,中国民营企业迎来了发展高潮。曹文洁正是在那时接过母亲手中的“通联木器厂”,正式走上了属于自己的“创业”之路。

  “1994年,我24岁,接手的是一个做配套包装的小乡镇企业,刚开始并没有什么经营思路,只是按照惯例先把业务接进来,买原材料,按时保质交货,员工不够招员工,设备不够买设备,这样编编谱编编菜(沪语,摸着石头过河)地走。”谈起接班初始,曹文洁坦陈。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波及中国,“很多客户付款困难,在资金链快要崩溃的时候,我开始坐下来分析市场。当时中国的重包装行业还处于手工作坊式的阶段,没有标准也没有质量管理,但第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如罗氏制药、通用等已经开始进入上海,带来了完全不同的行业要求。”曹文洁说。

  曹文洁敏锐地捕捉到了“开放”中孕育的机遇,并果断地进行了变革。

  第一个难点在如何‘叩开’外企的大门。“1998年,从浦西到外企聚集的浦东,隧道和南浦大桥往返要收费30元。为节约路费,我就趁周五要去浦东接孩子放学,一大早就去找客户。外企没有联系人进不去,我就跟门卫聊,聊了几个月,门卫感动了,给了我电话,我传真资料,来来回回有一年时间,终于得到了一个交流的机会,最终成为这家企业的供应商,”曹文洁说,有了机会,还需要有实力把业务做好,不断满足客户更高的需求,新通联也由此快速成长起来。

  外企要求重包装企业必须有ISO质量认证,曹文洁就为“家族作坊”重新进行了企业定位,制定了现代企业流程管理体制,成为全国首家申请ISO9000认证的重包装企业;木质包装出口需要熏蒸处理,曹文洁就主动联系动植物检验检疫机构,成为上海首家获得熏蒸处理资质的企业……

  有一个细节曹文洁至今记忆犹新。“97年我们去申请ISO9000认证,很多人都说我们是‘柴火厂赶时髦’,对我触动很大,当时包装行业在大家心目中就是这种印象。”

  曹文洁笃志为行业改写形象。“我们是中国第一家做托盘+纸箱的包装企业,当时外企将托盘引入中国,但成本很高,我们通过技术革新增加木材使用率,实现标准化生产,降低成本,由此实现了中国重包装由箱向托盘的第一次转变。后来又考虑可以纸代木,以循环回收降低成本。在此期间,我们发现,如果能以托盘+纸箱配套的方式为客户进行设计送货,不仅可以拓展业务范围,也能为其节省成本。”曹文洁说。

  进一步,再进一步,曹文洁坦言,本着做企业最基本的“为客户着想”原则,新通联开创了业界首个“一站式服务”综合解决方案,提供从包装方案设计、可靠性测试、产品提供到线上包装、仓储物流的整套服务。2007年,霍尼韦尔成为“一站式服务”的首个收益者,这一模式也为在华外企沿用至今。

  凭借着不断革新的产品与服务,新通联站在了可与世界重包装产业比肩的位置。“我们的第一个外企客户,至今仍是我们的客户,”曹文洁说,“我非常庆幸在上海,开放的窗口让传统企业率先接触到了现代企业的管理理念和策略,同时从一开始就能不断对标国际最高标准去成长、创新。”

  为包装行业的低碳发展积累“中国经验”

  曹文洁将新通联一路“蝶变”的经验总结为一个颇带有中国文化意味的词汇“利他”:“当年对外企来说,中国劳动力成本低廉,因此如何才能让对方看到降本的价值,是我们研究的重点,‘一站式服务’迫使我们在各个环节进行自我革新,不断优化成本,而随着人力等成本逐年攀升,其价值就显示出来了,”曹文洁说,利他的同时,也是利己。

  事实上,近30年的商海沉浮,对曹文洁来说,不仅是引领企业踵事增华的征途,也听得到节节拔高的自我成长之音。

  作为“少数派”的女性企业家,如何兼顾家庭与事业,也曾是让曹文洁困惑不已的难题。

  “记忆最深刻的是2005年,婚姻出现变故,同时企业正在转型关键期,那是我人生中的低谷,我想过放弃事业,两相兼顾太辛苦了,”曹文洁说,“那段时间,我经常一个人去乘地铁,看着人群上下往来,突然有一天悟到,人生正如同乘地铁,有些人会陪我走到终点站,也有人会半路下车,但我的人生只能向前。”

  “更重要的是,企业还有那么多员工,我要对他们负责;我还有两个女儿,我要为她们做榜样;母亲将企业交给了我,我也有责任让它越来越好。”就这样,肩负着责任,曹文洁开始奋力攀登。

  多年后提起这段经历,她笑称,正是从2005年开始,新通联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愿景,销售额从3000多万元翻番增长,到2009年已经达到3个多亿,10年后,新通联作为“中国托盘第一股”上市。“命运赠予的礼物虽然可能外表丑陋,但只要有勇气接受、打开,就会发现里面这么精彩。”

  这种责任意识进一步促使曹文洁去思考其纸木主业与生态保护之间的辩证关系。“有一次,我小女儿说,妈妈你做的事情是在破坏环境,这让我差点想要放弃主业。但后来通过国外相关产业考察学习,我意识到‘使用’与‘保护’之间并不矛盾,关键在于如何通过合理种植、可循环使用使资源可持续。”

  由此,新通联开设了国内首家以展示低碳、环保与可持续发展理念为重点的专题木、纸、包装展示馆“木览坊”,并面向中小学生免费开放,“希望为孩子树立一个正确的环保意识。”

  “我们也一直在研究更新的材料技术,同时通过数字化智能化的产业升级,使托盘做到可循环回收再利用,在将重包装做成‘低碳产业’上先试先行,这不仅有助于整个行业的转型,为中国降低碳排放做出贡献,同时也可谓全球包装行业的绿色发展贡献‘中国经验’。”曹文洁说。

  在曹文洁看来,新通联的发展“恰好”每一步都踏准了上海发展的战略节点,而上海的大环境也使沪上企业家呈现出一些相同的精神特质。“上海是中国开放的前沿,海纳百川,因此上海的民营企业家对新事物的接纳性和包容性极强,这一是使企业能主动对标国际最高标准,将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融入在产品和服务中,二是使契约精神成为上海商业环境的‘底色’,三是上海企业家更善于创新,勇于创新,更愿意进行开放合作。”

  曹文洁认为,当前,上海承载着如长三角一体化、“双循环”战略枢纽等时代重任,将为企业带来更多的发展契机。

  “‘十四五’期间,新通联一方面将利用数字化打通产业上下游,做中国重包装行业智能产业链的推动者;另一方面,将结合国家‘双循环’发展战略,在木材加工管理相对落后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布局,做亚太地区重包装行业的领航者。”(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樊中华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