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沪商精神丨盒马总裁侯毅:“上海创新”锻造了我们为“共同富裕”而努力的责任感
2021年12月23日 22:1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23日电 题:盒马总裁侯毅:“上海创新”锻造了我们为“共同富裕”而努力的责任感

  作者:樊中华

  从在张掖发现上海人最爱的霜打青菜,到去卢旺达寻找“全球最辣”的辣椒;从引入供不应求的俄罗斯进口牛肉,到让上海“鲜肉月饼”成为全国人民的心头好;从甜如水果的西湖鲜莲子,到15个品种口味各异的番茄……

  与盒马总裁侯毅交谈,就像是翻开了一本全球美食年鉴,品类、产地、色香味乃至其背后时令考究,让其“盒马首席试吃官”的头衔顿显名不虚传。

  “我们上海男人喜欢做饭,我也喜欢美食,所以我知道消费者到底要什么,”侯毅说,随着中国日益富强,老百姓对日常美好生活的追求也越来越高,而“成为一个民生工程,为老百姓提供更新鲜高品质的食材,既符合中国经济的未来发展需要,也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题中之义。”

盒马总裁侯毅
盒马总裁侯毅

  “四不像”诞生在上海

  2016年,首家盒马鲜生落子上海浦东,以其生鲜卖场+超市+堂食+电商的“四不像”独特业态拉开了中国零售业新时代的大幕。

  生鲜是盒马的重要切入点。侯毅坦言,所有的开创式创新在当时都面临着极大的挑战。“首先我们想到用大卖场加线上配送的O2O方式解决传统B2C模式下冷链物流成本居高和库存难等问题,但这意味着一家门店需要5000个线上单量,而当时市场上平均O2O门店单量也只有50-100个。”

  在“全世界都没有先例”的情况下,盒马“站在整个零售业的角度,将线上线下优势整合,进行了顶层设计,”侯毅说,到今天,盒马已实现了70%的线上订单销量,这一突破性的模式得到了成功验证。

  在“不缺超市”的当下,盒马如何占据消费新高地?

  “新鲜是当代消费者对食材的最强烈诉求,盒马围绕这一消费者价值实现了一系列‘业内首次’式的创新,例如率先在门店打造‘大海鲜’作为亮点消费,以小包装‘日日鲜’保证高新鲜度,以无条件退货确保生鲜产品的售后服务等等,”侯毅说,在从温饱到富足的过程中,很多细节都是老百姓的消费痛点,当我们把它一一解决,销量就会极大地增加。

  “比如保质期7-15天的牛奶我们只卖一天,这在全世界都是不可思议的事情,但真正做起来,才发现‘更新鲜’就是百姓的需求,因此很快‘买牛奶到盒马’就成了消费者共识,这也使损耗大大降低。”侯毅说。

  “另一件比较冒险的事情是盒马开创了生鲜产品无条件退货,当时内部99%的人都在反对,但我认为非工业标准化生产的生鲜产品难免存在口感差异,难以做到100%体验保证,同时因为是线上购物,让消费者放心最为重要,因此只要消费者觉得不好吃,联系客服就可以无条件退款,”侯毅说,“让我特别自豪的是,中国绝大部分消费者都很诚信,我们因此与消费者建立起了彼此信任之网,这不仅使盒马运营成本大幅下降,同时品牌力也在不断提升。”

  “一个诚信社会的运行成本会大大降低,在诚信之下,我们可以为消费者创造完全不同的东西。”侯毅说。

  从上海到全国,几年来,盒马始终引领中国零售业的创新变革一路狂奔。“盒马当时之所以选择首先落子上海,一是因为上海是代表了中国最高生活水准的城市,上海消费者对美食挑剔,但同时对新事物的包容性又很强,诚信而务实,因此新零售应该怎么做,很多创新实践如果能被上海消费者接受,到其他城市就没有问题。”侯毅表示。

  “同时,上海政府对很多创新是抱着审慎监管的态度,只要不是法律禁止即鼓励进行创新。如盒马的诞生即是浦东新区‘放管服’的创新,在全国首次将餐饮和食品流通证‘两证合一’以支持盒马鲜生的混合业态,后来推广至全国各地;而打造盒马邻里电商,一天要开几家店,如果每个都办手续根本来不及,上海市政府因此探索‘一证多址、一照多址’的创新监管模式,支持盒马发展,”侯毅说,“政府一直在与我们共同探讨创新对企业发展有利的监管机制,这使盒马在短短几年内迅速成长为一个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企业。”

 

  与时代共鸣的“新零售”

  在侯毅看来,中国实体零售业正面临着由消费升级引起的形态与格局的根本变化,而对“消费者追求美好生活”的洞察是盒马不断迭代创新的动力。

  “一个比较鲜明的例子是,消费者对生鲜会喜新厌旧,再好吃的东西也不会总吃。因此,盒马加强了对时令的把握,将全国各地当季的特色农产品进行全国流通,这在国内也是没有先例的。”侯毅说。

  为此,盒马已在全国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打造了136个盒马村,,构建起从数字化农业基地到生鲜产业基地,再到盒马新零售门店的全链路数字化农产品供应链体系。

  “一方面,‘定口味、定大小、定品种’的订单农业促使农村形成规模化种植,同时以市场驱动农业向绿色、有机转型,使农民有动力使用最先进的种植技术,成为乡村振兴的推手;另一方面,盒马据此建立起全国统一的供应链体系,从而能够实现全国特色产品的大流转,丰富百姓餐桌,同时更加有利于‘内循环’流动。”侯毅表示。

  不仅如此,侯毅认为,“盒马定制”还可将国外的好产品进口到中国,弥补国内市场的不足,“在‘双循环’战略下,进口是出口的抓手,国际化企业有责任带动全球商品进口,推动商品流通,通过市场促进不同国家间更紧密的联系。”

  他坦陈,在实现真正的“大循环”前,谁也想不到,上海人钟爱的“鲜肉月饼”会在郑州引发排队购买热潮,而首次尝试进口的俄罗斯牛肉连续三个月从10吨增长到300吨但仍供不应求……

  侯毅认为,在中国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零售业有着不可推卸之责,“一个是通过打造数字化农业‘基础设施’助力乡村振兴,一个是要让品质商品真正下沉到老百姓中去。”

  他介绍,当前,盒马正在着力打造三大业态,一是盒马鲜生会员店仍在大中城市推进;二是打造盒马X会员店,“所有商品都是行业高品质,真正代表了城市中产阶级消费需求”;三是未来将下沉到地级、县级市乃至村镇的盒马邻里电商,目前正在以每周150家的开店速度迅猛发展,“会成为百姓‘15分钟生活圈’的重要支撑”。

  “邻里电商将电商和便利店有机结合起来,是真正解决中国未来流通业的革命,”侯毅说,“盒马凭借强大的国际数字供应链能力,可以发挥规模采购优势降低成本,定制优性价比的自有品牌,从而将好商品下沉到地级市和县乡镇村中,争取在3-5年间完成中国80%以上的县市覆盖,让老百姓花更少的钱买到更好的东西,让‘共同富裕’更有获得感。”

  而伴随着迈向共同富裕的足音,侯毅对盒马未来的发展思路也更为清晰。侯毅介绍,截至2025年底,盒马将在全国建设1000个盒马村,在国内农业产地采购共计1000亿元的优质农产品。未来,盒马还将针对盒马村的优质项目建设产地仓、加工中心等。在供应链方面,盒马位于武汉、上海、成都的供应链中心将于明年投入使用。

  “盒马当下最重要的战略就是进行数字经济的基础建设,所以未来10年,我们会在省会、地级城市建立包括全程冷链在内的完整物流体系,同时会在上海、北京构建起全国调拨网络体系,我们希望这一体系能真正意义上让全国消费者以低成本享受到同样的商品、同样的服务,这是盒马在‘共同富裕’的民族目标中要做的努力。”(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樊中华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