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沪商精神丨上海凯泉泵业董事长兼总裁林凯文:我们的使命是引领中国泵工业崛起
2021年12月23日 22:4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23日电 题:上海凯泉泵业董事长兼总裁林凯文:我们的使命是引领中国泵工业崛起

  作者:樊中华

  1995年,凯泉泵业从浙江温州永嘉“移师”上海,从汶水路860号的一间仓库起步,次年便实现了销售额6倍的“跳高式”增长,及至2021年,已成为连续19年国内销售业界第一的中国水泵行业龙头。

  在上海凯泉泵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凯泉泵业”) 董事长兼总裁林凯文看来,企业的这番飞跃式成长,恰是得益于上海作为全国经济中心日新月异的迅猛发展,以及几十年来耕耘不辍的营商环境建设。

上海凯泉泵业董事长兼总裁林凯文
上海凯泉泵业董事长兼总裁林凯文

  扎根上海创业沃土

  “1995年正逢浦东新区开发开放热火朝天,是上海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的发展黄金期,且当时全国各地都将上海作为面向世界的门户,技术和管理人才云集,这是我当时决定来上海创业的重要因素。”林凯文说。

  彼时上海,大规模的城市建设热潮中孕育着无限机遇,而更让林凯文倍感鼓舞的是上海对民营企业展开怀抱,以极大的开放创新精神大力度支持企业发展。

  “那时第一期土地规划就给了我50亩土地,只需付租金就可以办厂,而当时在浙江,5亩土地都是需要省里审批的;同时上海政府的服务也很到位,办理审批手续等都不需大费周折,”林凯文回忆说,“在长三角来说,当时上海的创业环境是非常好的。”

  扎根创业沃土,凯泉泵业开启了与上海发展“同向奔跑”的征程。在之后的十多年中,凯泉泵业的年销售额实现“多级跳”,不断突破亿元、10亿元大关,至2021年5月,月销售额已达8亿元。

  不仅如此,从一个小小的水泵开始,凯泉泵业的产品已涵盖建筑、市政、电力、石油、化工矿山、核电数十个大类,百余个系列,业务拓展至全国,成为集设计、生产、销售泵,以及给水设备及泵用控制设备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泵业集团。

  “民营企业在创业起步的时候,确实特别需要政府支持,当前国家一再强调要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现在回头看,我们正是从小企业一步步走过来的,”身为上海市工商联第十四届执行委员会兼职副主席的林凯文表示,随着上海城市国际化发展趋势加深,承担的国家战略责任越来越大,如何一如既往又富有创新地把握好“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让处于不同阶段的民营企业有更好的营商体验,对企业以及城市的发展都十分重要。

  林凯文表示,当前,上海聚集了全国各地的大小商会,每一次商会活动,上海相关部门的领导都会主动参加,走进民营企业家群体,“这一方面代表了对民营企业家的认可,另一方面也搭建起了非常好的政企沟通平台,是对民营企业家莫大的鼓励。”

  作为在上海深耕近30年的企业家,林凯文认为,上海从开埠以来,在国家工商业发展中就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曾经是中国工商业的半壁江山,涌现了一大批爱国民族企业家,推动了中国工商业的发展,这使得上海是一个非常有工商业底蕴的地方,同时它海纳百川,汇聚了来自全球的企业,充满了魅力,“因此用‘爱国敬业、诚信进取’八个字来概括沪商精神再合适不过了,”林凯文说,“我们这一代企业家责无旁贷地要将沪商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专注主业做强“中国制造”

  从2002年开始,凯泉泵业就登顶国内水泵行业之首。而随着改革开放步伐加快,国内的市场与投资环境日趋丰富,不少民营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后就开始寻求“大而全”的多元化发展道路,但凯泉泵业却始终专注于水泵领域,二十年来心无旁骛。

  “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我认为在水泵领域,中国市场还很大,从产业匹配角度来说,凯泉目前的市场占有率也只有10%多一点,空间还很大,另外从全球来看,我国的制造业产品全球占比从改革开放之初的5%已经上升到2020年的1/3,但还没有一家泵企业进入世界排名前十。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应该有与之实力相对应的泵产品和泵业企业。因此我认为凯泉泵业仍然需要高度专注和全力发展主业,我们的使命就是引领中国泵工业的崛起。”林凯文解释说。

  在林凯文看来,在国家经济迅速发展的过程中,会涌现大量机遇,但企业应该有所专注,不忘初心,不能利用机遇寻租,“只有把自己的主业做强,企业才有生命力,才能成为百年品牌,”林凯文说,只有干一行爱一行,才能真正将企业做好。

  正因为对水泵行业的“真正热爱”,凯泉泵业集团积极参与国家和行业标准制订,据不完全统计,其技术中心共获得技术中心共获得专利45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40余项,重大产品科研项目近30项。林凯文介绍,凯泉泵业每年在水力研发、重大产品升级、机械设备可靠性研究、新产品测试、智能与应用等方面的投入超过1.5亿元,重大产品研发覆盖核电、石化、水利、军工、新能源等领域,20%的研发产品已超过国际先进水平。

  不仅如此,凯泉泵业进口国家战略,率先进行了节能减排与智能制造转型,“泵是电驱动耗能的,效率越高越省电,我们投入了大量研发费用来提升产品的品质与效率,”林凯文说,“统计下来,我们一年为所有客户节约电费总计可达6-7亿。”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继续围绕‘碳中和’‘碳达峰’以及智能制造的国家战略进行发展,三年研发费用将投入10个亿。一些新产品如市政水利领域的智能化产品、智慧一体化泵站、智能化物联网等会先后面世。疫情过后,我们也会继续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进行国际市场布局,同时希望销售额可超过200个亿。”

  谈及未来发展,林凯文充满信心,“我相信我们国家的发展,依托强大的祖国和中国的大市场,以及好的发展政策,只要跟随国家战略专注于创新和研发,我们的企业一定会屹立于世界行业之首。”(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樊中华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