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报告称2022年第一季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回落
2022年04月13日 17:37   来源:中新网上海  
2022年第一季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回落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13日电 (记者 缪璐)4月12日,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和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发布包括2022年第一季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和2022年第一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在内的“2022年第一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社会经济指数系列”。

         对上海市企业领导人或企业家、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的调查结果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为109.46点,环比下降11.15点,同比下降9.08点。指数大幅下降,表明投资者信心较前期有所减弱,但指数值仍在100点以上,处于乐观区域。

         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由一个指数系统组成,包括了投资环境信心指数、企业家投资信心指数、机构投资者信心指数和个人投资者信心指数等四大核心指数,四大核心指数又由17个分类指数构成。各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的具体指数值参见表一,运行情况参见图1。第一季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的四大核心指数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下降态势,除企业家投资信心指数下降幅度较小外,其余三大指数呈现较大下降幅度。

         上海市投资环境信心指数反映了企业家、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对上海市宏观经济环境的满意程度以及对未来的预期。2022年第一季度上海市投资环境信心指数为120.71点,环比下降9.61点,同比下降12.73点。本季度投资环境信心指数的三个分类指数均呈下降状态:企业家投资环境信心指数为116.75点,环比下降10.44点,同比下降13.39点;机构投资者投资环境信心指数为120.97点,环比下降10.22点,同比下降14.58点;个人投资者投资环境信心指数为124.41点,环比下降8.17点,同比下降10.22点。

         上海市企业家投资信心指数反映了企业家对于本企业生产经营现状的满意程度和对未来的预期。2022年第一季度上海市企业家投资信心指数为120.21点,环比下降3.62点,同比下降12.07点。本季度企业家投资信心指数的分类指数均呈现小幅下降态势,其中表现当前企业发展状况的企业发展水平信心指数为124.00点,与上季度相比下降3.72点,同比下降13.53点;反映企业销售水平的企业销售水平信心指数为123.67点,环比下降2.96点,同比下降13.51点;企业盈利水平信心指数为121.09点,环比下降5.11点,同比下降12.86点。企业预期发展水平信心指数为112.06点,环比下降2.68,同比下降8.39点。

         本季度上海市机构投资者信心指数为106.94点,环比下降15.27点,同比下降6.98点。在机构投资者信心指数的分类指数中,除投资者投资价值信心指数小幅上升外,其余分类指数均呈现大幅下降态势。其中,机构投资者满意指数为69.30点,落入悲观区域,环比下降31.53点,同比下降12.04点;机构投资者期望指数为79.93点,环比下降19.08点,同比下降21.76点;本季度机构投资者下跌购入信心指数为98.08点,指数由乐观区域跌入悲观区域,环比下降12.48点,同比下降11.65点;本季度机构投资者不崩盘信心指数为151.08点,环比下降22.43点,同比上升3.25点;本季度机构投资者投资价值信心指数141.32点,环比上升7.99点,同比上升5.92点。

         本季度上海市个人投资者信心指数为91.05点,指数落入悲观区域,环比下降12.83点,同比下降4.70点。本季度个人投资者信心指数的分类指数成四降一升态势,其中,个人投资者满意指数为35.51点,较上季度下降25.27点,同比下降14.79点;个人投资者期望指数为78.45点,比上季度下降4.16点,同比下降6.88点;个人投资者下跌购入信心指数为52.04点,环比下降19.61点,同比下降4.75点;个人投资者不崩盘信心指数为144.35点,比前一季度下降23.10点,同比下降9.22点;本季度个人投资价值信心指数为144.92点,环比上升8.01点,同比上升12.13点。

         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社会经济指数系列课题组总负责人、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主任徐国祥教授和统计与管理学院常宁教授分析指出,2022年第一季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大幅回落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首先,近期国内地区疫情有所反复,尤其上海3月份以来感染者人数快速攀升,相应的疫情防控措施给国内生产、消费、基建投资等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使上海投资者群体对投资环境的看法不如前期乐观。其次,俄乌战争爆发对全球经济运行造成了较大冲击,抑制了经济复苏进程,所引发的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增加了我国输入性通货膨胀的压力,缩减了企业的利润空间,削弱了企业家群体的投资信心。第三,在经济复苏受阻的基本面下我国A股市场震荡回落,短期难以明显改观,投资收益差强人意,使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群体的投资满意度和预期大幅下滑,对市场的悲观情绪浓重。因此,低022年第一季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较前期降幅明显。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仍处于重要地位,防控措施导致的停工停产对经济发展尤其是餐饮、零售、旅游、交通运输等行业的冲击是客观存在的。徐国祥和常宁建议:一是政府应在精准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应积极制定科学政策、采取有效措施尽可能地降低全社会的防疫成本,要全力支持相关行业和企业克服困难,有针对性的给予纾困扶持,加快财政补贴、金融支持、援企稳岗等多种举措实施;二是在全球经济复苏受阻的压力下,需要着力寻找新的增长点,特别是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推动国内制造业的升级优化,解决产业链中的“卡脖子”问题,提升应对外围变化和市场波动的能力,保持国内经济的平稳发展。三是要保障能源平稳供应,提升能源使用效率,加快能源结构转型,降低对国外能源的依赖程度,减缓不可控的外部因素、外部冲击对国内经济造成的影响。(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