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报告称2022年第二季度上海消费者购房意愿回落
2022年07月12日 20:43   来源:中新网上海  
当前购房意愿结构图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12日电(记者 缪璐)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和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12日发布包括2022年第二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和2022年第二季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在内的“2022年第二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社会经济指数系列”。

根据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和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最新调查结果显示,2022年第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买房时机指数出现大幅回落,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了24.8点和17.8点;买房时机预期指数87.1点,环比上涨4.4点,同比上升了16.2点;买房时机预期指数69.7点,环比和同比亦同时下降了13.1点和17.6。本季度刚刚经历了严峻的疫情考验,使得消费者的购买意愿和预期均有所下降。

本季度调查结果显示25.6%的消费者认为当前是购房的“好”时机,环比降低了4.1个百分点,同比亦减少1.2个百分点;认为时机“不好”的则为59.3%,环比和同比分别大幅增加了20.7个百分16.5个百分点疫情增加了经济中的不确定性,消费者更为谨慎,使得消费者的购房意愿出现下滑。

未来购房时机结构图
未来购房时机结构图

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主任、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徐国祥教授和统计与管理学院崔畅副教授、吴纯杰教授分析指出,本季度消费者在未来六个月的购买预期与当前的购买意愿同步变化,认为时机“好”的消费者为27.1%,相对于上个季度上升1.6个百分点,同比基本持平,略增0.4个百分点;而认为时机“不好”的消费者为57.4%环比和同比都变化较大,分别增加了14.7个和18.0个百分点。购房预期当前的购房意愿的走势基本相同预期略好于当前的判断。复工复产后,上海市并没有出台针对房地产市场的刺激政策,市场总体较为平稳,消费者的购买需求亦有望企稳。

在本季度的调查中,39.9%的受访者认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政策有效,环比和同比分别减少了11.66.9个百分点;同时,31.7%的消费者对该项工作的评价投了不满意票,比上季度增加了11.3个百分,同比亦上升了8.9个百分点,本季度消费者对调控效果的态度总体来看满意度下降,上海市房地产市场的长效机制已经逐步形成,同时复工复产后,上海市并没有出台针对房地产市场的刺激政策,本季度的市场供需主要体现在六月份,正在平稳恢复,但在市场修复的过程中也会伴随一些波动和不确定因素,都会影响消费者的评价。(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