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JETRO史上最大规模日本产酒类B2B商贸洽谈会在沪举办
2023年03月17日 12:5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17日电(记者  姜煜)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上海代表处17日携手日本国税厅,于上海虹桥品汇举办JETRO史上最大规模的日本产酒类B2B商贸洽谈会。

中日两国嘉宾共启洽谈会 记者 姜煜 摄
中日两国嘉宾共启洽谈会 记者 姜煜 摄

  虹桥品汇与JETRO的合作可追溯到2020年。第三届进博会后,JETRO通过“展转保”的方式,将100多家参展商的展品转入虹桥品汇继续延展,并通过跨境的方式销售。在第四届进博会前夕,虹桥品汇A栋展贸中心投入使用,JETRO在此复刻“四叶草”同款展台。三年多来,虹桥品汇与JETRO共同实践保税展示交易模式,平台服务重心由商品展销提升为更深层次的贸易赋能,促进展品变商品、措施变制度、采购变贸易。本次商贸洽谈会是优化营商环境、促进贸易便利化的生动案例。

  活动得到日本驻上海总领馆、上海市外办、上海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管委会的鼎力支持,集品鉴、直播、知识共享、产品介绍、消费培育五大功能于一体,汇聚68家酒商的1000多种日本酒品,其中不乏首次亮相中国的新品新味、日本知名酒藏在华酿造的高端清酒、人气酒藏的限量款产品等。


商贸洽谈会现场 记者 姜煜 摄
商贸洽谈会现场 记者 姜煜 摄

  活动三大亮点:

  其一 汇聚了JETRO与日本国税厅的政府资源。由官方推动商家直接同代理商链接,避免中介环节。

  其二 JETRO直接参与品牌宣传。利用国内多个区域的资源积累实现经销商的快速聚集,有利于圈层的快速搭建。

  其三 中日双方政策指引。助力中国企业更有效的获取日本酒类讯息。

  本次活动的举办旨在针对B端采购商和C端消费者进行日本产酒品的宣传品鉴,让更多高品质的日本进口酒进入大家的视野,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喜爱日本进口酒。

  自90年代末开始,日本清酒在国内经历了三轮结构调整,而伴随着日料文化和威士忌文化的兴起,日本酒类在中国开始朝着品类多元化、市场多极化发展,越来越多的日本酒水品牌进入中国,中国消费者也保持了极高的关注度。而2020年初开始的疫情也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饮食习惯和休闲方式。近年来,中国消费者对于日本产酒品的喜好不断增加,日本产酒品的对华出口逐年增加。数据显示,自2012年至2022年,日本清酒对华出口量逐年提升,十年间平均增速高达27.08%,其中的2017年和2022年,清酒对华出口增速更是超过50%,中国大陆地区再次成为日本产酒品的最大出口目的地。

  2022年的1月RCEP的正式生效,日本清酒的进口关税将可下调至36.2%,相较于海关总署公示的40%的正常关税,将有极大一部分的资金得以释放,对于进行日本酒类贸易的进口商和经销商来说,是极大的政策利好。

  据悉,JETRO将继续组织日本企业参展第六届进博会。在为B端采购商提供更多酒品选择的同时,JETRO也面向大众,积极开展品鉴活动,希望可以让更多中方企业和消费者能对种类繁多的日本酒有进一步的认识;希望在促进中日商贸往来的同时,为老百姓的生活带去更多选择。(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姜煜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