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发力时尚消费品产业发展 2025年拟形成万亿级消费市场
2023年03月17日 14:5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17日电(郑莹莹)来自上海经信委的消息,《上海市时尚消费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系列宣贯活动17日拉开序幕,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庄木弟出席并启动仪式。全市近20个“时尚八品”产业项目在活动中发布。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阮力代表市经济信息化委对《行动计划》进行了解读。作为上海“3+6”新型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时尚消费品产业既是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撑,更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内容。把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导向和消费多元化机遇,发挥上海消费品产业底蕴深厚、消费市场成熟、资源配置高效的优势,是《行动计划》制定的背景与意义。发展时尚消费品产业要找准定位、明确目标,上海将重点聚焦“时尚八品”,推进时尚消费品产业强链补链固链;重点实施“三大专项,十个行动”,促进时尚消费品生态紧密集成。推进时尚消费品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社会各界凝聚合力,将时尚消费品产业作为满足消费新需求、塑造时尚新名片、激发产业新活力的重要发力点,进一步提升上海在全球时尚领域的地位,建成品牌荟萃、市场活跃、消费集聚、影响广泛的国际时尚之都。

  根据《上海市时尚消费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上海的发展目标是:到 2025 年,确立上海引领时尚、定义潮流的“时尚之都”地位,打造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时尚消费品万亿级消费市场,打响一批领军级名企名品,形成一批融合性消费场景,布局一批示范性产业名园,集聚一批国际化时尚人才,使上海成为时尚出品地、潮流集聚地、创新策源地、消费引领地。产业能级上,计划实现产业规模超 5200亿,年均增速5%;培育 3-5家营业收入千亿级领军企业集团,20 家百亿级头部企业集团,200 家十亿级重点企业,培育一批专精特新时尚企业,引进一批全球、全国头部企业职能性总部,推动可持续时尚发展。

  活动上,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对产业人才、上海时尚“100+”、上海制造佳品汇等时尚消费品产业相关政策和项目进行宣讲。中国社会科学院李萌教授从发展环境透视、产业趋势洞察、发展思考建议等多个维度解析上海的时尚消费品产业的当下和未来。

  静安区、青浦区围绕时尚消费品产业布局分别做了交流发言。静安区坚持时尚生活方式与消费品产业互为促进,聚焦产业聚能、科技赋能、空间释能、机制增能,积极打造时尚亮点活动、不断优化消费环境,积极推进时尚消费品产业高质量发展。青浦区作为工信部命名的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城市,不断营造良好产业发展环境,推进1+9“时尚星云”布局,集聚一批中外知名消费品企业,以品牌引领高端发展,凸显产业集聚效应,进一步发挥先进制造主体承载功能,全力打造消费佳品制造高地。

  活动还为上海“时尚八品”企业提供了深度交流互动的平台。

  “ (上世纪)90 年代的南京路上,虽然已经人群熙攘,但人们的穿着和发型都差不多,衣服都是经典的黑灰色、女士都是大波浪。而今天,大家的时尚都很有自己的特点。美妆也成为了消费中最具活力的市场之一。” 欧莱雅北亚及中国首席企业事务与公众联动官兰珍珍说。

  回力品牌副总监严超群介绍,回力品牌是中国最早的运动鞋品牌之一,自诞生以来已有近百年历史,承载了几代国人对青春时代的美好回忆。近年来,回力品牌以“永远的陪伴、永恒的记忆”为品牌定义,以“大众化、高品质、全品类、更时尚”为产品定位,为消费者提供鞋服产品和服务。2022年,在上海市经信委、国资委等委办局的指导支持下,积极推进“上海制造品牌专项——回力品牌焕新增速计划”“回力创新中心建设及产品力提升项目”,向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一步。一年来,顺利完成了项目阶段性任务目标,取得经济业绩持续两位数增长的成绩。

  光明乳业介绍了用品牌跨界传承红色经典,用奶盒回收引领绿色风尚等成果和举措。东方美谷围绕化妆品、药品、食品“三品”重点领域,强化关键配套、放大服务效应,形成多业共生共融共赢的时尚消费品产业生态。

  本次系列宣贯活动的启幕,呈现了上海市时尚消费品产业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上海将凝聚发展共识,形成全市合力,持续推进时尚消费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