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第二十届中国百货零售业年会暨商业创新峰会在沪召开
2023年03月30日 20:4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30日电(记者 缪璐)3月29日,第二十届中国百货零售业年会暨商业创新峰会(简称:中国百货零售业峰会)在上海揭幕。本届大会在商务部的支持下,由中国百货商业协会主办,主题为“筑底起航  破局重生”。为期3天的会议包括零售领航者圆桌闭门会议、大会主论坛以及五个行业分论坛等展开,商务部相关领导、权威经济专家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百货零售业精英齐聚一堂,共同探讨百货零售破局重生之道。

  “进入2023年,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扩内需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我们终于看到期盼已久的曙光,迎来蓬勃绽放的春天。”中国百货商业协会会长范君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如今,在政策的支持下,百货行业终于迎来了筑底回升的时刻。“政府工作报告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商务部确定2023年为“消费提振年”,进一步增强消费的基础性作用。这些为2023年的零售业发展确定了基调。”

  商务部流通发展司副司长赵涛在峰会上表示,今年以来零售市场回暖的势头比较明显。首先行业景气度持续回升。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1-2月份全国商品零售额达6.86万亿元,同比增长2.9%,呈现稳中有升的态势;其次,当前市场人气显著回暖。据商务部大数据平台监测,今年1-2月份全国36个大中城市重点商圈的客流量较上年同期增长25.4%,销售额同比增长10.8%。特别是进入3月份市场人气更是加速恢复。3月1日至14日客流同比增长89.9%,到3月27日同比增幅达到152.9%。赵涛表示,“相信随着二季度小阳春的到来,线下店的销售业态将继续向好。”

  赵涛表示,政府将今年定为“消费提振年”,将联合有关部门,调动各地方、行业协会、企业力量,组织开展“6+12+52+N”系列促消费活动,即通过举办迎春消费季、消费促进月等六大主题活动,依托进博会等12个重点展会,指导各地开展绿色智能家电下乡、老字号嘉年华、中华美食荟等特色消费活动,实现“季季有主题、月月有展会、周周有场景”,确保全年消费活动不断、精彩纷呈,形成波浪式的消费热潮。同时还将提升城市商业体系,促进城市消费,指导各地推进已有步行街设施改造和业态升级,开展智慧商圈、智慧商店示范创建,打造更多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形成以步行街为引领、以智慧商圈为支撑、以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为保障的城市商业体系,打造分层分类的城市消费载体。

  中国百货商业协会会长范君表示,唤醒线下消费热情,破局重生,面向未来,考验的是企业适应变革的能力和坚守初心的韧性。加快经营转型,推进跨界融合,提高供应链效能,促进降本增效,以数字化驱动企业业务增长,以场景化增强线下体验优势,以精细化提高运营管理效率,以商品力、服务力构筑核心竞争力,通过持续的演化迭代,破局进阶,中国百货零售业必将重现勃勃生机。(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