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专家指服务业在中国依然有巨大市场,值得看好
2023年03月31日 17:2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31日电(记者 许婧)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国家和地区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是一个国家和地区提高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方面。从中央到地方,从地区政府到条线部门,从工作实务到科学研究,营商环境越来越成为一个显学,一个热词,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会长、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原副主席、上海市人大原副主任、同济大学原副校长郑惠强30日表示,只有通过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建设,让市场的主体性真正建立起来,新发展格局才能有坚实的微观基础,从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当天,郑惠强在参加“提振信心谋发展 再创苏商新辉煌”全国两会精神传达学习暨上海市江苏商会会长办公会议时做了题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提升上海现代服务业发展能级》的主旨演讲。

  郑惠强指出,经济复苏的深层次压力依然存在,但中国经济仍然有发展潜力和增长韧性。危机往往伴随着机遇,他认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包括服务业发展,并不会因为眼下的困境就停滞不前。“我始终相信,中国经济仍然有发展潜力,仍然有增长的韧性。服务业在中国依然有巨大市场,值得看好。”

  在郑惠强看来,市场消费需求和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有助于经济复苏。当下的服务业,新名词频频出现,共享经济、带经济、体验经济等等,加上年轻人喜爱的(手电)、预制菜、数字消费刷新极快,支撑这些新名词的是一个个新业态新模式。

  与此同时,疫情之后我们的生活方式正在悄悄改变。随着消费观念的转变,年轻群体对新生事物的接纳度越来越高,而且不同代际的年轻人之间展示的是不同的消费习惯。郑惠强认为,这些都将有助于市场消费尽快复苏,服务业加速复苏。

  华东政法大学学习处处长陈赛金提到,商协会作为党和政府连接民营企业的重要力量,应加强与公检法司机关的沟通合作,健全完善多元化解矛盾机制,引导民营企业合规建设,维护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当天,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原副院长,商会高级顾问何建华,与全国政协委员、商会会长、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全国政协委员、商会联席会长、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煜,全国政协委员、商会联席会长、上海港湾基础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士龙,商会轮值会长、上海瑞慈医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方宜新分别从结合自身企业发展,行业发展等角度传递两会精神;围绕如何实现民营经济、在沪异地商会健康高质量发展展开话题讨论。(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