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中国涮羊肉天花板首跨长江 阳坊涮肉上海首店将开业
2024年04月07日 17:0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7日电(徐银) 4月8日,阳坊涮肉上海首店将在南京路新世界城开业,这既是中国涮肉天花板自北向南首跨长江开店,也是百年非遗老字号涮肉品牌——阳坊涮肉,全国布局的开端。阳坊涮肉将以上海首店为起点,进一步辐射全国,让更多食客品尝到北京非遗美食,感受北方涮肉文化。

  “中国涮肉看北京,北京涮肉看阳坊。”这是业内广为流传的一句话,北京昌平区阳坊镇地处“天下第一雄关”居庸关以南,自辽代起就是连接内蒙古草原和京城的羊肉集市,牛羊活畜交易、羊肉加工及集散生意兴隆。1984年,李胜利、杨秀清夫妇乘改革开放的春风,在阳坊镇沿用祖传的羊肉制肉技艺重开阳坊涮肉店,成为阳坊镇上第一家涮羊肉餐馆,40 年匠心经营,如今已是经过数百万口碑客户选择的老北京涮羊肉驰名商标。

中国涮肉天花板——“阳坊涮肉”上海首店·新世界城店

  非遗技艺好羊肉,阳坊涮肉站稳“中国涮肉天花板”

  肉好,是老客户们对阳坊涮肉最多的评价,这句看似简单的评价,却是阳坊涮肉站稳“中国涮肉天花板”的根基。阳坊涮肉的好肉得益于其祖上传承百年的选羊、屠宰、加工等工艺传统,和“劈、剔、削、切”的刀法等非遗技艺,作为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阳坊涮肉在突出食材本味和营养的同时,融合手切技艺、古法蘸料等特色,尤其以流传至今的“手切月牙儿”为独门绝技,得以为食客提供最佳食用口感,阳坊涮肉成为了“有手艺的”火锅美食。

  敢用清水涮,才是好羊肉。阳坊涮肉仅有的“胜利清汤锅”锅底,最考验食材品质,让肉质鲜嫩而不膻在清水锅中被反复验证。阳坊涮肉坚持只选用内蒙古“熊猫羊”,每一只羊都来自内蒙古锡林郭勒大草原的天然沙窝子草场,它们吃沙葱,喝清泉,日赶三十里,肉嫩低脂,好吃不膻。从产品源头品控到非遗技艺加持,让阳坊涮肉真正站稳“中国涮肉天花板”。

“阳坊涮肉”锡盟高纬度天然牧场的黑头白羊

  五代传承谱新篇,阳坊涮肉将从上海起笔向全国布局

  350年前明末清初,镖局行业兴起,阳坊贯市的光裕镖局成为京城八大镖局之一。随着镖局业务繁盛,衍生出以羊肉餐饮为主的客栈生意,并逐渐形成了独特的涮羊肉制作技艺。1897年,光裕镖局掌门人李氏锡厚开始主力打理光裕客栈,通过不断改良涮肉、烧饼、羊杂而享誉昌平。1984年,李锡厚之重孙李胜利,将李家老字号“光裕”更名为阳坊涮肉饭庄,潜心经营。1989年开始建立加工基地、成立专业供应链、成为中国餐饮行业第一家导入ISO质量认证体系的企业、开展连锁经营,“阳坊”商标被评为“著名商标”,阳坊胜利涮羊肉蜚誉京城。

  2003年,阳坊涮肉第五代传承人李晶蕾开始学艺,2010年正式接手主持阳坊涮肉,匠心传承祖上涮羊肉制作技艺,并不断引进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2010年至今,阳坊涮肉品牌逐步发展出街边店、商场店、商务店多种门店模型,满足不同食客的消费需求,阳坊传统涮羊肉制作技艺成功获批昌平区级/北京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阳坊商标被批准为驰名商标。

  2024年,阳坊涮肉拉开全国战略布局,南下跨江,从超大城市上海起笔,阳坊涮肉将陆续在全国市场布局,让非遗涮肉好味飘遍大江南北。

“阳坊涮肉”第四代传承人李胜利(左三)和第五代传承人李晶蕾(右三)

  4月8日,阳坊涮肉品牌更名发布会(由“阳坊胜利”更名回“阳坊涮肉”)将与北京新店及上海首店开业同时举办。回归本源,是阳坊涮肉的不变信念:在嘈杂的市场环境下,保持品质和传统殊为不易,阳坊涮肉作为首家在阳坊成立的涮羊肉餐馆,壮大自身的同时,也推动了整个阳坊镇的涮羊肉行业发展,如今“阳坊涮肉”已成北方涮羊肉的品类代表、一张靓丽的北京特色的美食名片走向全国。

  “阳坊涮肉始终不忘回归本源:回归涮羊肉的本源,踏踏实实用好羊肉招待客人;回归阳坊本源,为阳坊本地的美食文化输出扛大旗。”阳坊涮肉五代传承人李晶蕾说。(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徐银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