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业界专家:让科技与管理成为科创企业双引擎
2022年03月28日 13: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3月27日电 (记者 陈静)“与一般传统的制造企业、服务企业不同,科创企业的公司治理有其特殊性。”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27日表示,“未来一切都是由科技来支撑、支配和决定的。不管是军事竞争,还是经济竞争,最重要的还是科技竞争。”

  针对科创企业成长具有的不确定性,陆雄文提出,管理要切入科创企业,去帮助他们对整个公司的管理构架有清晰的分析和认识,从而在商业模式、发展战略、市场策略上进行改进、完善,进而提高研发的效率和科技成果转化的成功率。“我们希望科技与管理相融合,让科技与管理成为双引擎,联合各种资源来促进科创企业的发展,不断引发新的科技迭代和新的产业革命。”

  记者27日获悉,新一期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瞰见”云课堂聚焦“科创企业公司治理与领导力”,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教授与深耕科创赛道的投资机构创始合伙人等,从不同角度探讨了科创企业的管理痛点和成长机遇。据悉,此前,复旦管院经过调研、顶层设计,启动了科创战略。

  陆雄文对科创企业的公司治理问题和科创企业的领导力进行了解析。他认为,对于如今的科创企业来说,公司治理变得更加具有挑战性。科技企业的发展更多依赖于科技本身的演进,依赖于技术的先进性、突破性和颠覆性。陆雄文直言:“谁掌握核心科技,谁就对公司的命运具有话语权、决定权,就应该对公司拥有决策权、掌控权,而不是按照出资的多少来决定,这个逻辑与传统的产业发展逻辑已有天壤之别。”他指出,在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公司治理的结构和原则应该有所不同,要让科技人员、管理人员、投资人相向而行,相互融合,齐心协力推动公司发展。

  科创新时代,如何把握产业链的投资机遇,也是投资领域赋能科创企业的重要议题。陆雄文与多位来自投资界的校友共同研判行业趋势,碰撞科创思想的火花。正心谷创始人林利军表示:“科学家最后能够成为企业家,打造优秀的团队,打造优秀的组织,你心中要有一盏明灯。如果没有那盏明灯,外部环境一变,企业就走不下去了。”

  对于科学家创业的建议,天汇资本董事长袁安根表示,一是找到懂得企业所处赛道、熟悉技术研发的专业资本,它会匹配相应的市场资源和产业生态,提供更加精准的赋能;二是明晰企业滚动的3-5年的发展规划,把未来看得更清楚,并且有很好的解决方案;三是通过一个优秀的学习平台,持续地提升自己,强化管理力和领导力。

  耀途资本创始合伙人白宗义校友直言:“我们在做投资研判的时候,往往会看重企业家的综合能力,技术、市场、团队完整性与建立生态的能力。拉长维度来看,最后的成功,一定是人的成功。”科创企业有非常强的科技属性,要把公司自身的产品、场景选择好、打磨好,要跟上市场脚步,不断地实现迭代。他认为,同时,作为CEO,要不断地投入自我,迭代自我,超越自我。一家企业能够走多远,技术的比例随着时间推移,变得越来越小,更关键的是能否拥有一个合格的CEO。(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