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谢应波团队的创业故事:从大学宿舍走出的上市企业
2022年07月05日 1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7年,华理宿舍泰坦科技创办成立。 上海市工商联 摄

  中新网上海7月4日电 题:谢应波团队的创业故事:从大学宿舍走出的上市企业

  中新网记者 许婧

  2007年,谢应波在华东理工大学求学期间,与5位同学共同创立了上海泰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为各类实验室提供配套服务的科技型企业。经过15年的艰苦创业,公司于2020年10月登陆科创板,成为“科学服务第一股”,也是国内首家不休学、不退学的大学生创业上市企业。

  谢应波个人也先后荣获“中国青年创业奖”、亚洲孵化器协会“火炬企业家奖”、“上海市优秀企业家”等奖励,2020年6月被增补为上海市十五届人大代表。

  在全国工商联7月3日上午于哈尔滨举办的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报告会上,上海泰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应波以《怀揣产业报国心践行科技创业梦》为题作了报告。

2022年3月抗疫期间搬运产品。 上海市工商联 摄

  回忆起为什么会创业?为什么会从事科学服务业?谢应波至今记忆犹新,感慨诸多。

  在华东理工大学攻读博士期间,谢应波在导师的指导下经常耗在实验室做研究,可经常因为个别耗材供应不上而被迫停止实验。彼时,中国科研供应保障以及基础设施条件相当薄弱,大到分析精密仪器,小到试剂,超过90%的高端产品依赖进口,不但价格贵,运送周期长,服务对接也存有诸多不便。谢应波心中甚是不安,经常反问,读书为了什么呢?我们为什么不能自己做呢?

  恰好当时上海市出台了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鼓励和支持青年创新创业。参加过学校勤工助学、经历过创业计划大赛磨练的他第一时间想到了一起参赛的其他同学。于是,一拍即合的6名“80后”创始人组成的创业小团队立志“产业报国”,坚持自主开发新品和自创民族品牌。

  与谢应波一样,其他5名创始人也大多来自农村,家境并不宽裕。2007年,他们六人向所有亲朋好友东拼西凑借来10万元,再加上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提供的20万元公益资助,用租来的一间最便宜的实验室,马上就专心投入了科研。他们一直觉得:简单创业就是最好的状态。

  科技创业研发投入大周期长,贷款和融资是最大的难题。2009年初,他们为了第一笔贷款,跑了十几家银行,都因为制度拒绝了他们。

  意外的是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基金会的两位老师目睹他们团队创业的执着和质朴,毅然拿出自家房产作为抵押,帮他们从银行获得第一笔150万元的贷款,才让公司得以存活和继续。2010年5月1日,公司购买了一台400多斤重的工业用冰箱,为了节约成本,他们六个人从没护栏的直陡梯,徒手将冰箱搬上二楼。这件事被投资人无意知晓后,当即决定给他们首轮投资。

  创业前5年,为了将更多资金投入到新品研发,他们几个创始人约定每人每月只拿1800元的工资,宿舍、实验室两点一线,加班加点、不分日夜,连续3年除夕夜都没回老家过年。他们深知:只有以技术和产品为驱动的发展模式,才不会被时代所抛弃,才能够让泰坦行稳致远。近几年来,公司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都超过了60%。

  如今的泰坦科技,从最初只有1名正式员工增加到目前1200余名,从一间租来的实验室发展到近500亩的研发制造基地,从年销售额3000元增长到去年的22亿元;成功开发5000多种独有高端试剂,创建了6个自主品牌,服务5万家客户,实现国内985和211工科高校全覆盖。公司自主品牌成功打破了国外巨头在高端试剂和科研耗材领域的垄断,每年可为国内用户降低科研成本超20多亿元。

  谢应波说,“第一次创业走到今天,从那颗初心开始,那股傻劲相伴,一直有家国情怀,还有长远梦想……”。

  在谢应波看来,自己今生最幸福的源泉就是“一直与懂我、爱我、帮我的伙伴共同奋斗,到老还留存着这颗简单、朴实的大学生创业初心!”

  “在上海通过自主创业改变了自己的命运,离不开党和国家重视科技强国鼓励大学生创业;离不开上海市好的营商环境和允许在校大学生不休学自主创业的举措;离不开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扶持,离不开统战部、工商联对青年企业家的关心、爱护和培养。对此,我们始终心怀感恩。”谢应波每次演讲和媒体访谈都会发自内心的这样说。

  他和团队也经常在想,除了努力实践产业报国,企业还能为人民和社会做点什么?

全国工商联举办的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报告会上,谢应波通过视频作报告。 上海市工商联 摄

  为了吸引和鼓励更多年轻人加入产业报国行列,他们先后在母校设立“泰坦探索奖学金”,在行业设立“阿达玛斯论文奖”,都已坚持近10年。这些年,公司还发起并资助上海市青年创新创业50人论坛,与云南省红河州屏边县白云乡里古白村携手结对,帮助云南寻甸农副产品进入上海市场等公益事业……

  今年3月初,上海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谢应波主动请战,第一时间将公司申请成为抗疫保供企业,迅速投身一线抗疫行动。公司上百人吃住在现场,进行了两个多月的封闭式生产运行,中间最困难的两三周只能靠方便面勉强填饱肚子。先后为抗疫一线保障保供防护物资1000万件,医用消毒酒精近7万升,为110家抗疫用品制造企业供应原辅料和耗材超过230万件。公司还向街镇捐赠口罩、防护手套、防护服及其它消杀物资共计65万件,为相关高校院所提供防疫物资和环境消杀。

  作为上海市工商联青创联成员,谢应波和小伙伴率先向全市青年企家发出抗疫倡议,大家一致响应。据不完全统计,在上海市工商联、总商会的组织带领下,全市民营企业先后组织发动志愿者11万多人对口社区保供和服务,组建了700多支突击队,捐款捐物7亿多元。(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