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科创回归中心城区 元·创联盟为上海黄浦科创增动能
2023年02月16日 0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眺望、共创、亮招——按下科创提速键”活动现场。 范宇斌 摄

  中新网上海2月15日电(记者 范宇斌)“由于人才诉求变了,创新诞生地变了,科创方式变了,科创驱动力变了,如今,科创正在回归中心城区。”上海市黄浦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郑刚分析道。

  政策解读、主题推介、专家指导、圆桌互动……“元·创联盟”为上海科创按下“提速键”。

  15日,由黄浦区委统战部、黄浦区归国华侨联合会、黄浦区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黄浦科创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元·创联盟“眺望、共创、亮招——按下科创提速键”活动在上海市黄浦区举行,并通过线上直播辐射到海外侨团、海外专业协会、海外校友会等涉侨组织,邀请全球创业者、海外留学生关注黄浦,来黄浦一起为科创发展点燃“强引擎”。

  眺望:优化营商环境,打造黄浦名片

  兔年伊始,上海稳经济再放大招,以一套“组合拳”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出台优化营商环境6.0版提出195条任务举措,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发布《上海市提信心扩需求稳增长促发展行动方案》,共推出32条政策措施。

  黄浦作为上海中心城区核心区,紧扣“功能新高峰、品质新标杆”发展主线,持续推进“3+3+X”高端服务业发展体系。活动中,郑刚分享了2023黄浦科创产业政策。

  记者了解到,黄浦区因区位、人才优势,是高端人才服务、高端金融服务、高质量项目、高成长产业等创新资源集聚地,黄浦科创集团所属的黄浦科创孵化基地在载体空间建设、区域产业规划、创新服务链等方面形成特色服务体系,助力创新企业快速发展。

  现场,上海黄浦科创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园区发展部部长、上海欣谷高科技创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何东宏作“创在黄浦——集聚创新资源、助力创新发展”专题推介。

  共创:抢抓发展机遇,加快产业升级

  顺应“科创回归都市”这一国际趋势,黄浦正紧紧抓住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

  2022年9月,由黄浦区委统战部、黄浦区侨联联合各方力量打造的“元·创联盟”成立,通过持续助力黄浦科创的服务业发展,解读产业政策,提振发展信心,助力海内外创业人才做大做强、成功成才,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为优化黄浦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凝聚统战力量。

  活动现场,上海市宏观经济学会会长、“元·创联盟”专家指导委员会专家王思政分析了国内外当前经济形势,并根据黄浦企业特点,展望未来发展。香港大学中国商学院助理院长马陈杰以经济社会中各环节、各层面、各领域的互联互通为前提,对在国际国内双循环联动下,国际经济格局的演变进行了解读。

  亮招:科技驱动产业,创新引领未来

  黄浦是企业投资、人才发展的热土,有不少企业选择到黄浦安居乐业。擞因集团董秘兼趣小袋创始人杨喆分享了与黄浦的情缘。

  杨喆正是通过“元·创联盟”来到黄浦,在这里计划开启新的创业项目。他表示,科技回归都市,科技驱动产业,希望在黄浦这片创业沃土上拥抱变化,实现梦想。

  据悉,“元·创联盟”2023年的工作目标是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激发企业创新潜能,帮助企业锻炼“体格”,增强“体质”。同时,黄浦将持续大力发展科创产业,“元·创联盟”也将持续向全球创业者发出邀请,助力黄浦科创。(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