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百年老团奏响“红色经典”
2021年02月28日 11:0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28日电 (王笈)在著名青年指挥家黄屹的执棒下,上海交响乐团27日晚携手女中音歌唱家雷鸣,以朱践耳《唱支山歌给党听》和丁善德《长征交响曲》两部老一辈作曲家的“红色经典”,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经典剧目展演季”拉开序幕。

上海交响乐团奏响“红色经典”。 /上海交响乐团 供图
上海交响乐团奏响“红色经典”。 /上海交响乐团 供图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经典剧目展演季”由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主办,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上海戏曲艺术中心和上海文广演艺集团共同承办。“开幕演出,上海交响乐团精心挑选了两部重磅作品,一批年轻艺术家踊跃加入,以自己的诠释,向老一辈作曲家致敬,向经典致敬。”上海交响乐团团长周平说。

  当晚担纲指挥的黄屹,曾执棒香港管弦乐团奏响《长征交响曲》,向国庆献礼。他在接受采访时吐露心声:“希望通过这场演出,传递出我们年轻一代中国音乐人对党的崇高敬意,同时也是对以朱老先生和丁老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音乐家们的致敬和感恩。正是前辈们打下的基石,才有了如今广阔的平台和机会,让我们得以施展。我们要握好前辈的接力棒,承担起时代赋予年轻音乐人的责任与担当,创作、演绎和传播更多具有时代意义和艺术价值的作品。”

  女中音歌唱家雷鸣表示,这是第一次演唱《唱支山歌给党听》,但却一点儿也不陌生。“我们是听着这首歌长大的。其实,我还是一名青年教师,通过演绎这部耳熟能详的作品,也希望能够唤起学生心底对党的热爱,把党宝贵的精神财富传递给学生、传递给更多的人。”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经典剧目展演季”拉开序幕。 /上海交响乐团 供图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经典剧目展演季”拉开序幕。 /上海交响乐团 供图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也是中国近现代音乐的起源地。上海的城市血脉中流淌着浓浓的“红色基因”,也有着深厚的音乐传承和积淀,孕育催生了大批传唱至今、经久不衰的红色经典。历代文艺工作者薪火相传,承继着这座城市的红色血脉。

  据透露,在建党百年之际,上海交响乐团首次同时委约4位出生于不同年代的作曲家,书写几代人心中的民族记忆。今年4月至5月,上海交响乐团就将携这4部力作在国内城市进行巡演。与此同时,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内也将被红色“点亮”,打造“红色文化打卡地”:多媒体互动音乐展将让每一位参观者沉浸在红色经典之中;乐团品牌项目“音乐党课”也将在今年“加码”,结合“红色探索”上交音乐厅主题参观,生动讲述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