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职工直播课堂“致敬!最美劳动者”开讲
2021年03月18日 18:1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18日电 (记者 许婧)他们,不是专业摄影师,却用发现的眼光,用手机、相机,记录下了身边普通劳动者的劳动之美。18日,他们和他们照片中的人物一起登上了的“中国梦·劳动美——人民城市奋斗有我”上海职工直播课堂“致敬!最美劳动者”的舞台上,21幅在“致敬!最美劳动者”职工摄影作品征集中脱颖而出的佳作,获得了“最佳人气奖”。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黄红,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阮前途为获奖者颁奖。

  据悉,2020年8月,上海市总工会面向全社会征集“致敬!最美劳动者”职工摄影作品。半年不到的时间里,共有近8000人次参与投稿,收到投稿作品2万多张。作品累计点赞数超60万+次。投稿拍摄的照片岗位涉及各行各业,有环卫、建筑、电力、警察、教师、医生、文艺、制造业、商业等等,职工参与热情高涨,社会和职工反响热烈。“申工社”根据阅读点击量、点赞量,评选出“致敬!最美劳动者”摄影作品征集活动最佳人气奖。劳动报的头版也同步刊登巨幅作品,深度报道了照片背后的普通劳动者故事,和他们身上蕴含着的劳动精神,感动了无数读者。

  昨天直播课堂上,获奖摄影作品《“棒棒”夫妻》主人公、摄影者和记者,征集活动获奖作品《喜欢TA的理由》《乘风破浪的“小黄人”》中的电力职工,以及全国劳模、国网上海浦东供电公司张江科学城能源服务中心主任兼数据管理组组长谢邦鹏,一起讲述了劳动创造价值,劳动助力城市发展的点滴故事。

  《“棒棒”夫妻》拍摄源自一次巧合,照片中的主人公都来自四川。他们的搬运工作被形象称为“扛楼”。在异地他乡,两人起早贪黑地打拼,把家庭和责任扛在肩上。照片的拍摄者,叶榭镇总工会副主席时俊和时常聚焦一线劳动者,他也现场讲述了照片背后的故事。

  《喜欢TA的理由》展现了最美的城市天际线,作为打造这张美景的国网上海电力架空线入地项目戴岭和团队,讲述了他们把困难留给自己,把美丽留给城市,在架空线入地等城市精细化管理背后的故事;《乘风破浪的“小黄人”》中的金晓风,和千万守护城市运行的一线电力职工一样,在“寒潮”中坚守一线,保障电力供应,是城市运行的最美逆行者。他们在自己偶像——全国劳动模范谢邦鹏的引领下,诠释着电力职工的劳动之美。在现场,本科、硕士、博士都在清华大学就读的“三清”博士谢邦鹏说,毕业后他选择扎根一线,从一名一线工人不断成长,创新是他成长源源不绝的动力。他分享了自己人生感悟,以及在工作中发明“电力消防栓”等的经历。

  据悉,直播课堂通过阿基米德、话匣子,以及市总工会官方网站、官方微信以及官方B站号“申工社”、劳动观察App等线上平台同步直播,吸引了超过100万人次观看,在职工中引起广泛关注与讨论。各类线上直播平台留言区同样精彩。“看到‘棒棒夫妻’真是太有同感了,感谢上海这个城市让我们这些外来务工人员能过上好日子”、“金师傅不怕苦,能吃苦,吃得起苦,这就是我心里的最美劳动者”、“原来武康大楼背后有这么多故事,架空线入地真不容易啊”、“谢博士清华毕业竟然从一线工人做起,无愧为劳模,是社会的楷模”……观看者纷纷表示,在这些“最美劳动者”身上,发现了自己普通的劳动也是很美的,“劳动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任何一份职业都很光荣。”

  下一期,上海职工直播课堂将前往黄浦区,讲述党的初心之地的故事。(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