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东华大学用好“前辈+朋辈”力量以党史“大餐”浸润青年心灵
2021年03月21日 20:5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21日电 (高坤 张也 许婧)“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3月19日下午的东华大学延安路校区,一场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中国人民志愿军九兵团入朝参战第二次战役(冰血长津湖)亲历记”为主题的“周周讲”,让300余名青年学生听得热血沸腾。讲台上,娓娓道来的是满头银发的抗美援朝老战士刘谦桢,回忆起71年前的那段难忘岁月,已是88岁高龄的他依然难掩激情。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一历史时刻,东华大学充分抓住育人时机,把红色故事、红色人物作为”周周讲“的重要内容,纳入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部署安排中,以“周周讲”这一品牌活动,“撬动”思想政治教育大能量,将党史学习深度融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过程中,鼓励青年学生在学党史中强信念,在悟新知后必躬行。

  “现场听到抗美援朝老兵讲述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让我激情澎湃,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党带领人民走过的百年伟大艰辛历程,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现在的幸福美好生活。激励我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报效祖国的实践中。”听完讲座后,东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唐琪琪激动地说。

  如何用学生喜欢听的话语、喜闻乐见的形式,把百年红色故事讲到大学生心坎上?这是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一重要课题。为破解这一难题,除了邀请革命前辈走进校园,东华大学还组织发起“百名团支书讲团课”主题活动,征集百名基层团支部书记和团干部讲百堂团课,通过微团课、微直播等贴近学生实际的形式,让学生讲给学生听,以朋辈教育带动青年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入行,引领大学生学好党史、学深党史、学透党史,传承党的红色基因,在青年学子中掀起学习党史热潮。

  “101年前,八位平均年龄仅24岁左右的青年在渔阳里成立了中国第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团——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开启了一代青年救国救民的探索;百年后的今天,薪火依旧在传承……”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上海市“十佳潜力团支书”董沁仪将向青年大学生开讲微团课。

  当谈到为什么会选取渔阳里的故事作为团课素材时,她深有感触地说,“去年五四时,我有幸能以直播的形式在渔阳里现场为同学们讲述了这条百年红色弄堂的前世今生,前不久在周周讲的讲台上我又听到了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副秘书长俞敏老师讲述了他父亲俞秀松参与创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故事。小小的渔阳里,背后有这么多英雄故事,我特别希望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这里,并且将发生在渔阳里的革命故事讲给更多的团员青年听,让红色薪火继续传承下去。”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不断深入,学校还将邀请松江老兵讲故事宣讲团成员走进“周周讲”,组织更多的优秀团支书走上讲台、直播间,向青年学生叙说党的百年历程。一个个真实的故事传播着新时代优秀党员的感人事迹,历史厚重的红色遗迹透射出革命精神和报国情怀……通过用好“前辈+朋辈”力量,努力让风雨兼程的百年奋斗史浸润学生内心,化为成长奋进的实践行动,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