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红色之路薪火相传 打浦桥街道启动迎接建党100周年百天倒计时
2021年03月23日 18:4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23日电 (郑莹莹)“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为什么会诞生在上海?简单地讲,当时上海特殊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条件,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创造了极佳的生长土壤。”上海市黄浦区委党史研究室、区方志办主任、黄浦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张健23日在沪说。

  (打浦桥街道 供图)

  当天下午,由打浦桥街道党工委、打浦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主办的“让初心薪火相传 把使命永担在肩”——打浦桥街道迎接建党100周年百天倒计时启动仪式暨《打浦桥百年百人百件事(一)》新书发布会于此间举行。

  张健在“学光辉党史,迎建党百年”主题讲座上讲解了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初到如今发展成壮大的历程,以及黄浦区的“红色印记”。

  (打浦桥街道 供图)

  他说,中国共产党诞生在上海,不仅仅是开了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我们去年恢复了一个重要的历史旧址,就是位于南昌路100弄2号的中国共产党发起组的成立地,也是《新青年》杂志的办刊地,也是中共中央局的办公地。”

  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本次活动召集了来自各行各业的打浦青年代表开展党史学习交流。其中三名打浦青年代表——卢湾高级中学教师丁悦、打浦桥街道建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沈杨、打浦桥街道团工委副书记李瑞鹏通过演讲的形式分享了自己对于党史学习的感悟和心得。

  打浦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沙尧杰发布了《打浦桥街道迎接建党百年倒计时100天行动计划》,对献礼建党百年工作做出了详细的规划,其内容可圈可点,包括:建立1个市级党建引领创新实践基地、完善4个党建网格平台、架构X个党群服务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梳理百姓身边百个“小美好”、挖掘百姓身边百组“好党员”、探访百姓身边百年“红色路”等等。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每个红色基地都是一部历史教科书、一个信仰熔铸点。据介绍,打浦桥街道将上海丰富的红色资源作为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点”,将不同时期的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和历史故事串珠成链,形成“‘党史’学习现场教学路线”。组建百名青年学习团,开展青年大学习,策划“学党史·打浦青年说”系列主题活动。引导街区党员群众探访百年红色路,铭记革命先辈的奋斗历程和光辉历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此外,活动上,打浦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静发布了打浦桥街道【浦汇筑基】系列组织生活清单。清单聚焦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两大方面,为丰富各居民区及“两新”企业组织生活形式提供了可选内容,帮助各基层党支部实现组织生活常态化、规范化。

  (打浦桥街道 供图)

  打浦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沙尧杰和新民晚报社区版社长、主编周忱共同发布《打浦桥百年百人百件事(一)——百姓身边百个小美好》。据介绍,《百姓身边百个小美好》是打浦桥街道“迎建党百年系列书籍”的第一本书,它把“为人民谋幸福、让生活更美好”作为鲜明主题,突出打浦桥惠民为民导向,彰显社区温度。(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