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徐汇区“实践汇——新时代文明实践课堂”启动
2021年03月25日 16:4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上海徐汇 供图
上海徐汇 供图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25日电(郑莹莹)徐汇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区地区办联合华东理工大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徐汇区融媒体中心,25日共同举办了徐汇区“实践汇——新时代文明实践课堂”启动仪式暨首场课堂活动。

  启动仪式上,徐汇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吕晓慧表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中,徐汇区积极探索与超大城市发展要求和市民生活方式相适应的文明实践之路:一是奏响宣传科学理论的“主旋律”。今年,将开展面向青年群体的“新思汇——群众身边的理论大课堂”第二季活动,让党的创新理论走近年轻人。二是谱写落实立德树人的“进行曲”。策划推出“新风汇——社会文明道德大讲堂”,着力彰显“汇善汇美 文明徐汇”的城区新风尚。三是演好开展志愿服务的“交响乐”。今年将重点优化“志愿汇”服务平台功能,融合、调度区域各类资源满足群众需求。四是唱好助推社会治理的“咏叹调”。围绕引领徐汇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的“邻里汇工程”,推出“实践汇——新时代文明实践课堂”,积极推动文明实践与社会治理双向赋能、双向提升。今天推出的“实践汇”,以期通过“案例教学法”方式,建立一个专家库、呈现一组特色案例、推出一批优秀志愿者、探索一套工作法,培育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积极行动者。

  活动当天,组建了首批“徐汇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专家指导团”,全国党建研究会专家、上海市委组织部原副部长、市党建研究会首席专家、市委讲师团成员冯小敏,上海市委党校社会学教研部主任、教授马西恒,上海海洋大学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志愿服务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张祖平,华东理工大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教授唐有财,人民网上海频道总经理金煜纯等来到现场,为徐汇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建言献策。

  冯小敏同志代表专家指导团作主旨发言,他对于新时代文明实践如何坚持党建引领,如何做到“统筹资源、丰富内涵、融入治理、提升效能”提出了独到的观点和见解。他提出在部署推进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中,要进一步坚持党建工作与文明实践双向开放、双向互动、双向融合、双向促进,努力为市民群众提供“家门口的文明实践阵地”。

  徐汇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吕晓慧,区委常委、副区长俞林伟,上海市文明办副主任、市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冯芳,共同启动徐汇区“实践汇——新时代文明实践课堂”,一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理与事理相贯通的徐汇文明实践之旅正式拉开序幕。

  ——围绕六大议题,讲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徐汇故事”

  什么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能“吸粉”?如何让党的创新理论“声”入人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怎样“海纳百川”整合资源,助推社会治理?好项目要从哪里接力?从哪里引人气……“实践汇”课堂现场,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人员、指导专家、一线社区干部、志愿者、热心市民们汇聚一堂,围绕议题开展讨论、分享和总结,通过解剖案例、微论坛抓取创新突破点、汇集金句工具包等环节,直面文明实践工作中的疑难和困惑,找寻解决问题的方法路径。

  “实践汇”第一季重点聚焦提升群众参与度、强化理论宣传、助推社会治理、有效整合资源、建设志愿服务队伍、设计文明实践项目等6大议题,通过总结徐汇文明实践和社会治理的25个特色案例,汇聚新理论、新实践、新思考、新方案,进一步探索文明实践的“落地机制”,助推基层创新工作方法、提升人员实操能力,增强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综合效能,培育一批文明实践的积极行动者,讲好“徐汇故事”。

  ——首期课堂开课,以优秀案例让文明实践“活”起来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新时代党的群众工作落地落实的重要探索,群众既是文明实践服务的接受者,也是文明实践活动的参与者。“实践汇”首期课堂重点聚焦坚持群众路线,结合加强基层治理共同体建设,探讨如何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群众参与度。

  通过街访视频探寻市民群众的需求,通过居民自导自演再现瓶子菜“缘”,浓缩社区达人、志愿者的精彩故事,现场环环紧扣,把文明实践的内涵春风化雨般融入一个个“接地气”的案例中。首期课堂上,切入点不同、运作模式各异的3个文明实践案例,都结合了各自特色亮点,找准了人民群众的需求点,提供了独具一格的文明实践大餐,因为贴心“可口”,所以凝聚了人气,赢得了口碑。

  因为和居民们的“约定”,长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的“清和星期二”——文明实践市集从群众的需求呼唤中“因需而生”,“因约而成”。众多“热血老年”和“阳光青年”的身影陆续出现在长桥的社区中,“中国好人”汤亚兴带领志愿团队巡回走进各居民区为居民理发;“全国劳模”郁非不辞奔波赶赴志愿之约;“铭言花们”和孩子唱响厉行节俭的“公约”;社区孩子们助推文明实践美好家园“少年策”。

  康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的姐妹“雷锋亭”,通过需求调研,了解居民最需要的服务内容是什么,针对需求,不断调整优化服务。依托康健新时代文明实践朋友圈资源,将需求和资源进行最优匹配,更好满足群众。截至目前,“天天见”“周周办”“月月新”的姐妹“雷锋亭”,已开展主题活动超50场,各类便民服务近700场,吸引近万人次前来参与。

  为增强社区居民间的有效互动,形成更融洽的社区氛围,徐家汇街道虹二居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瓶子菜园”项目应运而生,通过精准把握群众需求,“自下而上”地开展项目,让蔬菜种植更有特色、更显实效。今年的“瓶子菜园”2.0版本,虹二居民区还引入了竞争机制,将志愿服务时长与瓶子认领数额相挂钩,激励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参与社区事务的居民志愿者,从而提升群众的参与度,以文明实践推动社区治理显成效、见真章。

  为扩大文明实践的覆盖面,6期课堂结束后,徐汇区将会形成《“实践汇——新时代文明实践课堂”合集》,下沉全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实现文明实践课程的精准配送。同时,“实践汇”每期线下课堂将以音视频的形式,通过“学习强国”等平台进行资源共享。通过线上与线下协同,专家与群众互动,理论与实践共融,“实践汇”把汇聚到的各方经验、智慧,融入到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全面提升文明实践的实效性、精准度和体验感,积极探索文明实践与社会治理双向提升的建设路径,真正做好群众“贴心”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让文明实践在徐汇活起来、亮起来、实起来。(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