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活动启动
2021年03月28日 19:0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28日电(任嘉  于俊)“百优庆百年”——上海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活动启动仪式28日在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举行。

  本次活动由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人民网、组织人事报社指导,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学研究部、中共上海市委党校社会学教研部、人民网上海频道、上海教育电视台联合主办。相关方面领导及嘉宾出席启动仪式。

  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曾峻在致辞中提到,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此时启动“党建引领人民城市建设——‘百优庆百年’上海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活动”,意义非凡。是为了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是为了展示百年大党永葆生机活力的风采,也是为了广泛汇集基层党组织的经验和智慧,更好地为上海新时代新阶段的人民城市建设助力。

  早在2018年7月,由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人民网等机构主办的“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活动首次在上海启动,得到了全国城市基层党组织和组织部门的热烈响应,最终评选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最佳案例40个和优秀案例90个,其中,上海入选5个最佳案例、8个优秀案例,成为入选最多的省区市。

  静安区临汾路街道报送的《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构建“互联网+”时代党建“三三制”工作新体系》获评优秀案例。该街道办事处主任徐健在今天的活动现场介绍了积极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以党的坚强领导推动城市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破解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难题,促进基层党的建设全面过硬、全面进步的做法和经验。

  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副总政工师刘营超以《践行“人民电业”宗旨 服务“人民城市”建设》为题,介绍了公司专题组织开展“建党百年·百年电力”系列活动,以“无愧于党的诞生地”的一流党建引领保障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全力服务上海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

  人民网上海频道负责人金煜纯介绍了本次案例征集活动的流程和相关要求。本次活动以“党建引领人民城市建设——百街百镇百企百校迎百年”为主题,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人民城市建设的有效途径,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为群众办实事,发挥街镇、企业、学校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树立“全域党建”理念,推进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以及推进商务楼宇、各类园区、商圈市场、互联网业等新兴领域党建,要求报送案例必须具备政治性、真实性、创新性、实效性、典型性和故事性。本次案例征集活动自今日启动,到5月31日截止。

  据了解,主办方人民网上海频道与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学研究部、中共上海市委党校社会学教研部等将成立工作小组,根据基层上报案例线索,对部分案例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寻找共性经验,结合上海党建研究会专委会相关安排,不定期依托特色街镇和企业开展有主题的线下交流研讨会。人民网上海频道还将开设“上海·2021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展示活动”专题,研讨会交流成果同步在专题页面上展示。主办单位将建立上海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库,优秀案例有望被推选成为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教学案例。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刘靖北对此次案例征集活动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要强化鲜明讲政治导向,严把政治关,确保活动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进行;二是要贯彻人民城市理念,城市基层党建案例征集必须贯彻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注重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创新案例;三是要体现组织力这个重点,把党员组织凝聚起来,同时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四是要注重守正和创新,把上海的好做法、好案例发现和挖掘出来,加以宣传推广,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最后,希望各主办单位密切配合,建立工作机制,及时解决征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把这次案例征集活动组织好,把好的案例运用好、推广好,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于俊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