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美好在黄浦 红色百年路”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宣传活动拉开序幕
2021年05月07日 10:1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7日电(郑莹莹)来自上海黄浦的消息,作为黄浦区连续四年开展的品牌特色活动,“美好在黄浦”如约而至。

  5月6日中午,一抹亮眼的红色出现在黄陂南路淮海中路交叉路口。百位市民身着统一红色服装,为过路行人们制造了一个惊喜、瞩目的红色快闪活动,拉开了今年“美好在黄浦 红色百年路”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宣传活动的序幕。

  (黄浦 供图)

  在黄浦这个红色资源聚集区,“美好在黄浦”组织发起“红色百年路”主题宣传活动,以“红色双层巴士快闪”的形式,驶过中共一大纪念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新渔阳里)、中国共产党代表团驻沪办事处纪念馆(周公馆)等极具代表性的革命旧址,同时配合在几处红色点位的近景红色魔术、党史rap、小提琴乐队演奏等表演,引得路人频频驻足。

  ——中共一大纪念馆:初心始发地跳动着红色初心

  繁华的新天地商业区人潮如织,旁边矗立着的正是中共一大纪念馆。它是慕名而来的人们一年打卡超百万参观人次的“红色地标”,更是中国共产党人永远的精神家园。它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建党初期在上海的革命实践,将红色基因深深刻入上海这座城市的肌理,令其焕发出历久弥新的生命力。经过修缮后的一大纪念馆,正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建党百年。

  (黄浦 供图)

  纪念馆门口,在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担任第一小提琴手的杨涵现场演奏了《走进新时代》等大家耳熟能详的曲目,琴声悠扬悦耳,吸引着八方来客。

  ——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红色摇篮里积蓄着青春力量 

  1920年8月22日,中国第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团早期组织——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发起成立。团的机关就设在当时上海霞飞路新渔阳里6号,也就是今天的淮海中路567弄6号。在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带动下,各地纷纷建立了团组织,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在此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指导作用。新渔阳里培育的进步青年,为中国革命发挥着重要的历史性作用。经历百年沉浮,这里正散发新的活力,诉说着革命烈士为国为民的故事,引领着一代又一代青年人奋进新时代!

  团中央机关旧址门口,正在上演着精彩的红色魔术秀《星火燎原》片段,演出把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串联起来,形成一个奇幻舞台表演,用青年人更喜闻乐见的艺术手法,表达对红色文化的理解与认知,传递时代精神。

  ——中国共产党代表团驻沪办事处纪念馆:统一战线中闪耀着斗争史迹

  思南路73号是中国共产党代表团驻沪办事处(周公馆)。周公馆门口,作品《黄浦·红色印迹》通过说唱的音乐表现形式,让更多人了解在黄浦这片热土上的红色故事。作品主创侯龙是黄浦教育系统中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他坚持创作歌曲、漫画、短视频等讴歌新时代的文艺作品。

  巡游中,小提琴手伴随着露天双层巴士的路线行进,悠扬的琴声传遍街区的每个角落。除了在以上三个地点进行快闪表演,红色巴士也在复兴中路、瑞金二路、南昌路、重庆南路、淮海中路区域串联起红色点位进行多路线巡游。其中,南昌路地处黄浦区与徐汇区的交界处,是闹中取静的一片区域。这条路,在中共党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新青年》编辑部)旧址就位于南昌路100弄2号。复兴中路上老建筑林立,是又一条见证了历史的马路:1920年,《共产党宣言》首部中文全译本在位于复兴中路上的又新印刷所,印刷出版,共产党人信仰的星星之火由此点燃……

  “美好在黄浦”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是由黄浦区委宣传部、区委统战部指导,区委网信办联合黄浦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黄浦海燕博客公益发展中心和蒲公英俱乐部共同策划发起。“美好在黄浦”坚持一年一主题,已连续四年分别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建国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等主题开展了有影响力的网络主题宣传活动。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在此背景下,“美好在黄浦”将宣传主题定位为“红色百年路”,通过“红色双层巴士快闪活动”的形式,让更多的老百姓能够了解建党百年的历史故事。(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