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东华大学携手中共一大纪念馆 校园零距离再现建党百年“星火初燃”
2021年05月13日 13:4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13日电 (王金辉 许婧)“谁说‘工字不出头,出头便入土’?‘工’‘人’上下连在一起,就是个‘天’字,咱们工人可是顶天立地的!”5月12日,在5.18国际博物馆日即将到来之际,东华大学延安路校区的上海纺织服饰博物馆摇身一变成为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创办的第一所工人学校——沪西工人半日学校,该校95后学生党员化身中国早期工人运动领袖李启汉,正激情澎湃地给“工友们”上着一堂特别的“文化课”和革命启蒙课。

  在他们身边,正展出着包括这所工人学校在内的两百余张文物史料图片。这个展览叫做《星火初燃:共产党早期组织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文物史料图片展》(以下简称为“‘星火初燃’图片展”),由东华大学携手中共一大纪念馆共同举办。

  党史学习教育迎来“星火初燃”

  “星火初燃”图片展共包括三部分内容,分别是“时代呼唤新的革命领导力量”“共产党早期组织的酝酿与成立”和“共产党早期组织与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展览从5月12日持续至7月9日,以文物史料图片的形式,聚焦中国共产党从孕育走向正式成立的历史进程,生动再现了共产党早期组织与我党的创建历史,为即将迎来百岁生日的党献上了一份特别的生日礼物。

  事实上,东华大学将“星火初燃”图片展从党的诞生地——中共一大纪念馆邀请到大学校园,可谓用心良苦。东华大学延安路校区里“藏”着与五卅运动息息相关的光华大学现存遗址。学校充分利用校园红土地开展红色教育,让师生在学习观展中有天然的亲近感,从而进一步学好党的百年历史,传承好红色基因,发扬好党的传家宝,修好党史这门‘必修课’。

  党的星火我来传红色纺织有力量

  东华大学正在积极开展庆祝建党百年活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今年这所我党创办的第一所纺织高等学府也将迎来建校70周年,如何将党史学习与校史学习紧密结合,让党员干部和师生学出自己的特色和东华味道?这个问题在此次“星火初燃”图片展也给出了答案。

  20世纪20年代初,沪西遍布纱厂,沪西工人半日学校的“学生”绝大多数都是纺织工人,因为大批工人生活困苦,缺乏文化知识,又被各种封建帮会所控制,互不团结,这才有了中国共产党发起组委派李启汉前去开展工人运动,办起了沪西工人半日学校。“这纺织里的红色历史,对我们东华师生来说,不就是最好的红色教育资源吗?”为此,学校在前期给新生讲述“中国共产党与上海纺织工人运动的缘起”、思政课教师在校史馆里讲党史等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经相关专家指导,组织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人文学院“学思先锋”硕士生党支部的学生党员,用情景演绎的形式现场再现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创办的第一所工人学校的授课场景。如此一来,展览动静结合,观众不仅可以静态学习参观文物史料图片,还能在动态的情景演绎中生动而又深刻感受红色纺织中的革命力量。

  据悉,担当此次展览讲解的主要是来自东华大学人文学院、管理学院、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的学生党员志愿者,扮演李启汉的人文学院“学思先锋”硕士生党支部学生党员任泽宇说:“这是一次特别棒的沉浸式党史学习,我在扮演李启汉过程中能深刻体悟到早期共产党人的红色初心。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棒传到我们手中,我们要坚守这份初心,用我们的青春力量传好党的星火。”

  据悉,早在2019年,东华大学就与中共一大纪念馆开展合作,在上海纺织服饰博物馆推出《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图片展》,这次是校馆双方传播传承革命文化,推进以史育人的又一次深度合作。开幕式后,中共一大纪念馆讲解员为东华大学学生讲解志愿者开展专业培训。(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