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让身边的红色资源“活”起来 东华学子“身临其境”学好党史必修课
2021年05月31日 20:2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31日电(刘远康 周铮铮 李华清 许婧)打造情景党课、手绘红色路线、打卡红色地标……近日,东华大学在延安路校区举行探寻红色足迹主题活动启动暨锦绣·长宁红色路线发布仪式,一群95后、00后的青年大学生立足上海这片红色土地、挖掘长宁区红色文化资源、结合学校办学历史和特色,让身边的红色资源“活”起来,身临其境感受党的百年奋斗征程,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集体“穿越”?党课还可以这么学!

  “你放心,无线电的电波永远不会消逝,它会带着我们的期待和使命奔腾在这座城市的夜空下,把自由的空气带给这座城市。”发布仪式前,东华大学人文学院学生身着中山装、蓝衫黑裙等具有年代感的服饰,“穿越”回抗战初期的上海,通过铿锵有力的声音和充满张力的表演,还原了《永不消逝的电波》李白烈士最后一封电报片段。

  在抗日战争至解放战争期间,故事的主人公李白,接受组织派遣,架起了上海与党中央的电波通信桥梁。1948年末,李白镇静地发完最后一份电报,被冲进来的国民党特务逮捕。面对敌人的严刑逼供,他始终与敌斗争、坚贞不屈。1949年5月7日,上海解放前夕,共产党员李白被国民党特务秘密杀害,献出了年仅39岁的宝贵生命。

  在高度还原的现场气氛感染下,观众们仿佛置身于惊险刺激的密电隐秘战线,与革命先辈并肩作战。据了解,这堂名为“理想照耀中国:从1921到2021”的情景党课,是由人文学院10名学生自编自导自演、历时半个月创作的红色情景剧,撷取了五卅运动、光华大学成立、抗战烽火中的“红色电波”、东华大学老校长钱宝钧归国建设等身边的红色故事,零距离重温党的百年波澜壮阔史诗。

  “一个个鲜活的革命故事和历史场景,让我们身临其境地感受那段跌宕起伏的红色岁月。革命先辈和志士仁人崇高的理想信念、无畏的牺牲奉献精神深深打动了我们,更加坚定了我们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也激励我们奋发有为、建功新时代。”在剧中扮演讲述人的人文学院“学思先锋”硕士生党支部学生党员任泽宇说道。

  按“图”索骥,上一堂“行走的党史课”!

  上海纺织服饰博物馆、宋庆龄陵园、中共中央上海局机关旧址、愚园路历史名人墙、《布尔塞维克》编辑部旧址……在活动现场,长宁区与东华大学一同发布了“锦绣·长宁”红色革命文化学习路线,一张包括长宁区8处红色地标的手绘地图新鲜出炉。这份独特的长宁版手绘党史学习教育地图,将辖区内8家具有代表性的红色文化资源有机融合,形成一条红色学习路线。

 

 

  绘制这幅地图的是来自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的5名本科生。为了绘制好红色地图,他们联合人文学院把8处红色地标走了一遍,并拍摄了大量照片,收集了丰富的素材资料。经过反复修改,手绘红色地图在两周后终于“面世”。流畅的线条、鲜明的色彩、精巧的构图……红色地图以牛皮纸黄为背景,通过细腻的笔触和生动的细节再现了长宁区8处红色地标的标志性建筑,颇有艺术感,深受青年学生接受和喜爱。

  “在手绘红色地图的过程中,我们实地参观了这些红色地标,零距离感受到钱学森、宋庆龄等先辈们始终把祖国和人民放在心中的高尚品格和伟大形象。同时,通过所学的艺术设计类专业来为宣传推广红色文化尽微薄之力,我们感到非常自豪!”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本科生张欣怡说。

  人文学院“法政先锋”党支部学生党员谢天翔跟随手绘地图来到了位于江苏路上的中共中央上海局机关旧址。“方行、王辛南、刘晓等党员同志曾在这里发动和组织群众,形成了配合人民解放军正面战场的第二条战线。这座小楼历经时间磨砺,虽然砖墙已斑驳,当时保留的家具陈设也略显老旧,但是在这里发生的故事却从未被人们淡忘。在建党百年之际,我们探寻红色足迹,重温党的历史,是为了将这些红色基因融入血脉,明确自己的奋斗目标,让青春与祖国同奋进、共成长。”

  通过情景党课、打卡红色地标等沉浸式、情景式的为青年人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大学生重温红色记忆,学好学活学深学实党史,不是东华大学第一次尝试。自2020年6月以来,全校共有上千名师生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前往全国28个省份100余个红色纪念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下一步,东华大学将以深入开展探寻红色足迹主题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