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全国高校党史类课程联盟在沪成立
2021年06月22日 13:1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22日电(蔡珍椽 殷晓 许婧)6月19日,有“颜值”有“言值”“党史教育点亮课程”——红色传承课程建设高层研讨会暨全国高校党史类课程联盟成立会议在上海大学宝山校区举行。

  上海大学副校长聂清在欢迎词中表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作为红色学府,上海大学精心打好组合拳,把党史学习教育有效融入课程。在教育部、市教委指导下,与首批9所院校协同,成立全国首家高校党史类课程联盟,组织召开全国高校课程思政之红色传承课程建设交流研讨会,希望与兄弟院校共同立足学科特色优势和人才培养定位,携手推进红色基因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开创党史融入课程思政工作新篇章,打造党史类课程工作新高地,形成党史类一流课程建设之新格局。

  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形势与政策分教指委主任委员、上海市人大华侨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委员、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高德毅作了主旨报告。他全面梳理课程思政的来龙去脉和上海多年的实践探索。他指出,教书育人需要制度性安排,也要形成师生内生的需求,要打造德育内涵循序渐进而结构化布局的、360度熔炉式的育人体系,融入第一课堂、第二课堂和网络第三课堂三个空间,打通学校、家庭和社会,让思政潜移默化,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浸润青年学生心田。上大最早实施思政课“项链模式”,“双顾”老师首开“大国方略”课程,这是支撑性的创新拓展。做好课程思政务必要做到多学科组合,做到学生关注的、党和国家要求的、学校自身带特点三结合……希望各联盟单位加强配合,通力合作,带动各自高校全体教师积极投身课程思政建设,切实提升教师参与党史学习教育与课程相融合的意识和能力,确保院校课程思政建设抓准抓实、见功见效。

  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高德毅,上海市社联党组成员、副巡视员陈麟辉,嘉兴学院副校长张琦与全国高校党史类课程联盟首批成员代表共同启动联盟仪式并合影。

  陈麟辉研究员在致辞中讲到,高校红色基地传播是红色文化的重要载体和平台,要充分利用新媒体课堂,使党史教育传播更广,传承红色基因,筑牢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家园,将红色精神传遍中华大地的每一个角落。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党史是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十二位首批联盟院校课程团队教师采用线上线下交流形式,带来“开天辟地”“红船精神与时代价值”井冈山精神教育”“陕甘宁边区新闻史——红色新闻历史现场”“光影中国”“时代音画”等十二门红色课程展示,结合红色资源讲述中国共产党故事,有“颜值”更有“言值”,激励青年学子传承红色基因。

  此次,红色传承课程建设高层研讨会暨全国高校党史类课程联盟的成立得到了多所兄弟院校大力支持。会议发布了《上大宣言》和《联盟章程》,颁发了首批联盟成员证书,明确了联盟校共同的职责和义务。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