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沪高校校园成党史大课堂
2021年06月25日 19:5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25日电 (刘洋 刘远康 许婧)今年以来,上海高校充分发挥红色基因教育铸魂育人的积极作用,把红色文化引进校园、走进课堂、融入心灵,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25日,上海财经大学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党课在校艺术中心大礼堂开讲。本次主题党课是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伟大工程”系列示范党课之一,也是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活动之一。

  时长90分钟的主题党课由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许涛和师生、校友代表共同讲述,分为“红色基因代代传”“一切为着建设祖国”“改革开放闯新路”“不忘初心育英才”四个篇章,以舞台剧、情景讲述、“书记面对面”等形式生动展现了百年来一批批上财人坚守初心、经济匡时的爱党爱国事迹。

  “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许涛首先指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

  回顾了百年党史,道明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后,许涛说,今年也是上海财经大学东迁上海办学100周年。百年来,一代代上财人以求真务实、坚忍不拔的意志品格,与国家、民族的发展前途休戚相关、荣辱与共;百年来,一代代上财人以经世济民、匡时守正的使命担当,为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不遗余力、精益求精;百年来,一代代上财人以立德树人、培育英才的不懈追求,为中国高等财经教育的萌发勃兴、创新发展书写了独特篇章。正是相通的使命意识使得一代代上财人能始终与党的事业同频共振,为中华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许涛总结道,百年来,上财人以“经济匡时”的使命感积极参与到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实践中,在西北、在东北、在华北、在边疆,上财人将汗水滴落在祖国的每一寸土地上,每一个角落都留下了上财人的印记。进入新时代,学校提出“到本世纪中叶初步建成具有鲜明财经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战略目标和新百年“三步走”战略蓝图,继续扎根中国、放眼世界、立德树人、追求卓越,全面开启鲜明财经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上财人新的更大的贡献!

  24日,由东华大学和瑞金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伟大开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历史展》(以下简称“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历史展”)再东华大学开幕,为即将迎来百岁生日的党献上一份特别的生日礼物。

  展览聚焦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历史,展出300余幅珍贵史料图片,回顾党领导中华苏维埃共和国艰苦创业的奋斗历程和治国安邦的伟大实践。据悉,这是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第一次把展览“搬到”大学校园。在党的百岁生日到来之前,学校通过这种方式将校园变成“党史大教室”,打造“零距离”党史学习空间,让师生足不出“沪”就能学习鲜活党史。

  机械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杨旭则留意到一张熟悉的面孔——东华大学(时名“华东纺织工学院”)老校长温仰春。“在这么高大上的展览中看到东华人的身影非常亲切!今年既是建党100周年、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立90周年,也是我们东华大学建校70周年,我从讲解员口中详细了解了老校长与南方游击战争战友的英雄事迹。作为新时代东华人,我们要向前辈学习,传承老东华人的革命精神,勇担时代使命。”

  事实上,这不是东华大学第一次牵手瑞金举办红色展览。早在2018年就曾举办《中央苏区廉政史迹陈列展》,2020年又举办《新中国史人物篇——从瑞金走出的开国元勋展》,今年双方三度携手,通过进一步加强馆校合作,用好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史这部生动教科书,厚植大学生爱党爱国爱校情怀。

  在建党百年特殊节点,东华大学特别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暑期社会实践,引导学生到“社会大课堂”开展更为生动的党史学习,用脚步丈量红色热土。在开展仪式上,学校别具匠心地举行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红色专项团队出征授旗。8支团队学生代表志气昂扬走上舞台,挥动旗帜,蓄势待发。据悉,学校今年共派出364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其中红色专项团队109支,占到团队总数的三分之一。

  除了前往延安、遵义、瑞金等地打卡红色地标,东华大学还充分发挥学校专业优势赴云南盐津、新疆喀什等国家战略高度重视的中西部地区开展红色研学实践。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注重师生同频共振学史力行。不光学生开展红色实践,老师也将以教师国情教育研修班的形式广泛开展红色研学。通过专题报告、情景体验、仪式教学等多样化方式引导教师善用“大思政课”,在“社会大课堂中”接受教育再传递给学生,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