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共创建史”研讨会在沪举行
2021年07月23日 15:4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23日电 (许婧 冯俊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共创建史”研讨会23日在上海召开,与会学者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共创建史”主题,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及创建初期的活动,伟大建党精神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

  本次研讨会由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复旦大学、中共一大纪念馆主办,来自中央国家机关、党校、社科院、高校、地方宣传和党史文献部门、纪念馆等100余名嘉宾和论文作者代表参加会议。

  与会者一致认为,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伟大建党精神是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史的全面总结,是对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高度凝练,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主流本质,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史性贡献,激励着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开拓前行。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从思想层面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和信仰坚定的鲜明特质,是居于首位的重要内容,在建党精神中占据统领地位,为中国共产党后来的发展壮大提供了最基本的方向和道路。”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刘靖北以《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伟大建党精神的“根”和“本”》为题,对伟大建党精神的根脉进行了阐述。他提出,坚持真理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坚守理想根本的就是就要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守理想根本的就是就要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

  刘靖北强调,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齐卫平分析了中国共产党诞生于上海的历史必然性。他提出了“建党源”这个概念,说明共产党建立是来自多方面的点和面。

  在齐卫平看来,“建党源”主要有马克思主义、工人运动和具有初步共产主义觉悟的知识分子三个点和面。从这三个方面来看,上海是最具代表性的城市,集结了各种要素,使得所有的建党源合成了一个流,完成了共产党分散性团体组织向全国性政党组织转变的任务。三点中最重要的是建党的骨干人物集中在上海,这使得上海有了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

  中共一大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薛峰以《精神家园涵养精神之源:中共一大会址,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发源地》为题,说明了精神家园和精神资源的相互关系。他认为,中共一大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中国共产党从这里诞生、中国共产党从这里出征、中国共产党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是这一点的诠释。与此同时,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资源。

  “精神家园孕育精神资源,伟大建党精神是伟大历程的淬炼,发端于中国共产党成立之时,理解其内涵需要回到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薛峰说。

  复旦大学教授刘红凛回答了共产党创建是理论在先还是实践在先的基本问题。他认为观念的转变和理论的树立对共产党成立有关键意义。刘红凛表示,共产党创建的逻辑起点要追溯到马克思主义政党观中去,而政党的诞生必须要有一个纲领和章程。中共一大是党的建设的开端,显示出了与生俱来的政治纪律,即使一大没有提出这个概念但是从内容上看是有政治纪律的要求。中共二大和群众性政党构建有关,组织章程决议明确否定了中国共产党是知识者组织的马克思主义学会和少数共产主义者离开群众空想的革命团体的说法,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中最具有革命精神的、把群众组织起来的、为无产阶级利益而奋斗的政党。

  与会专家表示,作为党的历史和理论研究工作者,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牢记“国之大者”,以史为鉴、开辟未来,为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当天,与会专家们还参观了新落成的中共一大纪念馆。(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