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大学举办课程思政混合式教学设计暨微课录制专题培训
2021年08月15日 22:3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16日电(殷晓 许婧)为深入挖掘百年党史中蕴含的课程思政元素,积极探索“结合专业学党史、结合党史讲专业”,8月13日晚,上海大学教务部、上海大学“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举办课程思政微课教学设计暨混合式教学专题培训。

  这是上海大学第举办的第54期教师教学沙龙。本次培训活动采取在线形式。沙龙由教务部副部长、上海大学“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负责人顾晓英主持。

  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特约研究员、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指委委员徐光寿教授应邀作了题为“挖掘百年党史知识中的课程思政元素”的辅导报告。 他从“应该开展”“完全可以做到”和“如何做到”三个层面,阐述了对“结合专业学党史 结合党史讲专业”问题的理解。

  超星集团教学设计总监,混合式教学研究专家赵玉霞作了题为“课程思政微课教学设计暨混合式教学”的分享。赵老师从“课程思政教学目标的确立、内容体系重构、教学组织与实施、考核评价”等方面分享了课程思政混合式教学应该“做什么”“怎么做”和“怎么评”。

  贤云教育科技公司副总经理、高级化妆师汤颖,就“课程思政的微课录制”作了讲解。汤老师从“演讲有范”“着装和ppt有颜”“素材有趣”三个方面讲述了微课录制的要点。她还重点提醒了课程思政微课录制务必注意教学素材出处的严谨、图片及文字表述的规范准确等关键点。

  据悉,自2014年起,上海大学用自创的“项链模式”率先探索的“一模式三系列”一院一大课,迄今已有15门。学校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建立校党委领导、教务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协同、院系联动、骨干教师示范引领的课程思政工作体系,形成建构全面覆盖、层次递进、类型丰富、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育人体系。学校在2017年获评上海高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整体校,2019年获评上海高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领航校,2021年获评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今年6月,上海大学发起成立全国高校首家党史类课程联盟,启动面向全校的党史学习教育与课程相融合课程建设项目征集活动,迄今已立项首批58门课程。这些课程中有人文、理工、经管和艺术类,课程类型丰富;有实践类课程等;有本科生课程,有研究生课程,实现本研学段互通……申报和参与的教师中有长江学者、教指委委员,有国家教学名师、市级教学名师,有领航学院院长、院系党委书记、系主任,有新进青年教师……

  本期沙龙旨在以课程建设项目制为抓手,更自觉更主动地把百年党史中的课程思政元素有机有效融入各类课程的教学设计,通过拍摄高质量微课,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这次沙龙得到各项目组老师积极参加,也吸引了市内外兄弟院校教务处、教发中心和骨干老师参与,发挥了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的示范作用和上海高校课程思政领航校的领航作用。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