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众鑫有话”讲师团成为上海党史教育排头兵
2021年09月29日 17:5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9日电(德曦  于俊)以杨浦区军休二所18位退休干部为主体组成的“众鑫有话”讲师团是中共上海市委老干部局关注扶植的传递正能量市级示范团队,8年来坚持以“爱党爱国爱民,发声发文发力”为主要工作内容,为人民群众宣讲党的创新理论上千场,撰写发表诠释党的改革开放路线方针政策、释疑解惑的理论文章上千篇,成为党史教育的排头兵。

  在党史教育活动中,这个平均年龄近73岁、军龄近40年、党龄近50年的“众鑫有话”讲师团宣讲足迹遍及黄浦江两岸的社区、园区、校区、商区和部队营区,成果涵盖以下方面:

  紧跟中央号令动作快。今年2月,“众鑫有话”讲师团在获悉上海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收到总书记的回信后,第一时间认真学习回信精神,上海市委讲师团成员、上海市新四军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云在上海不少党政机关部队和基层单位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课”宣讲,从3月到9月,已讲党课70多场。全党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一结束,团队成员马上列出党史教育100个宣讲课题,开出菜单在网上发布,以“百年百讲”为题,开展宣讲活动。七一重要讲话发表后,团队配合杨浦区老干部局和五角场街道党建服务中心,开设10个专题讲座,在群众中深入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服从大局需要走在前。在党史教育活动中,团队成员参加了由市委宣传部、市社联、市国防教育基地、市委老干部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区“老杨树”宣讲汇等单位组织的党史宣讲团有8、9个之多。其中,与市委老干部局“下基层”党史宣讲团签约50场,与市双拥中心“进军营”党史宣讲团签约20场,与中国银行上海分行“送社区”党史宣讲团签约20场,目前已基本完成。注重运用上海和杨浦区丰富的红色资源作为案例进行宣讲,使教育内容更接地气。盛沛林、华强、张凤奎等同志,在接到一些远郊街镇的授课任务后,往往一大早就出发,不辞辛劳,乐此不疲。团队成员续建宜、孙力、华强、姜德福等同志还应邀赴兰州、广州、淮安、吉林等地讲课,影响力辐射到国内多地。

  发挥理论优势钻研深。“众鑫有话”讲师团多名成员多次被浦东干部学院、市委党校、市社联组织的高端讲座邀请授课,他们的讲课不停留在对现有文件和书本资料的“移花接木”照搬照套,而是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把多年来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潜心研究成果融汇到课程中去,给人以新的启迪。仅今年以来,团队成员就在“众鑫有话”公众号上发表理论研究文章120多篇,新浪微博推送70多篇,有10多篇分别被学习强国、上观新闻、解放日报,文汇报等媒体采用。

  对接群众需求形式新。团队成员虽然大都是军队院校的专家教授,但他们的授课没有院校的“学究味”“书生气”,而是力求贴近群众思想,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授课。胡金海用上海说唱的形式“趣说百年党史”,宣讲《国歌从上海唱响》,深受群众欢迎。9月25日孟晚舟回到祖国后,胡金海立即创作填词《再唱红河谷,声援孟晚舟》,次日便将此男声小合唱视频上网。军旅作家薛锡祥以创作情景剧、朗诵诗的形式宣讲党史,他创作的《巨轮从杨浦滨江码头再启航》等作品,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开展“关工”活动亮点多。团队成员把关心爱护下一代作为义不容辞的神圣职责,投身到各种主题、场合、形式的“关工”活动之中。华强和陆春炎、姜德福合作,每年编写一本红色教材,先后出版的《中国共产党英烈故事选》《中国共产党英模故事选》等4本书籍,被上海市指定为全市青少年学生党史国史主题教育的必读教材。华强精心编写100个党史故事,连续在网上推送,引起强烈反响。奉贤区的一个中等专业学校欲将其中20多个红军长征故事汇集成册,以1万元作为书稿费和版权费表示酬谢,华强非但分文不取,还无偿将书稿赠送给学校。团队多名成员分别深入复旦大学、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和其它中小学校,以讲故事的形式宣讲党史。盛沛林用自己积攒的10万元稿费,在复旦附中设立“红星奖学金”。杨浦区举办暑期中学生共产主义学校,余锡生、盛沛林、姜德福先后应邀担任生涯导师,受到参训师生的欢迎。

  “众鑫有话”讲师团全体成员踏实钻研、实干争先、发光发热。孙力、姜德福等多名老同志先后被授予上海市“宣传十九大精神优秀讲师”“最美退役军人”“最美老干部”和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 等称号,团队在2020年被评为“上海市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2021年7月被评为“杨浦区最美退役军人”。(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于俊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