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建党百年烈士纪念日来临之际,龙华革命烈士纪念地这样缅怀英烈
2021年09月29日 19:3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9日电(许婧)“距离烈士纪念日还有两天,国庆节还有三天,介于纪念和庆贺之间……为倒在黎明前的先烈,也为有幸生于天光大亮后的我们,此刻相聚,既为追念,亦为传承。”9月28日,由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指导,市拥军优属基金会、龙华烈士陵园(龙华烈士纪念馆)联合组织的《青春龙华》纪念追思活动在龙华革命烈士纪念地举行。

  《青春龙华》是由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龙华烈士纪念馆摄制的大型红色青春纪录片,今天纪录片导演组也来到了活动现场,与烈士家属《前哨》剧组、党史专家、最美退役军人、青少年学生代表等共同缅怀英烈,寄托哀思。

  据悉,话剧《前哨》主创团队也来到现场。《前哨》剧组原班演员现场合唱《国际歌》,还借助纪念地实景演绎了该剧片段。话剧《前哨》是由上海戏剧学院、龙华烈士陵园、市拥军优属基金会联合打造的大型原创红色话剧。

  随后,《青春龙华》纪录片主创团队分享了创作心得。大型红色青春纪录片《青春龙华》讲述了龙华英烈投身革命的青春故事,从全新的角度再现中国共产党的成长之路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用年轻化的语态为当代中国青年讲述龙华英烈投身革命的青春故事,让当代年轻人与当年的年轻革命者展开跨时空的对话。

  “我仰望你看过的星空,穿越百年时空再次相逢……”一位90后青年网友代表带来了给革命烈士的一封信《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情真意切地表达了青年人对百年前奋斗、牺牲的追思和今日青年人不忘初心、继续奋斗的信念。烈士家属向青年代表赠送《青春龙华》文创风筝,寓意着英烈虽逝,但精神仍指引后人继续前行。

  祭扫仪式中,在著名钢琴家孔祥东《致敬英雄》的演奏中,全体与会人员向英烈献花。

  本次活动的负责人表示,上海广播电视台摄制的纪录片《青春龙华》、上戏编演的话剧《前哨》以及钢琴家孔祥东参与制作的主题曲《致敬英雄》等文艺作品都充分体现了上海这座人民城市对革命英烈的尊崇。未来龙华烈士陵园将继续围绕“革命烈士纪念地、初心使命教育地、红色文化传播地”的定位,进一步把弘扬英烈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凝聚红色力量,让社会大众,特别是青年朋友,更多了解革命先烈的百年奋斗,全力打造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地标。(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