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大学举办理学院领航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
2021年10月26日 11:5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26日电(殷晓 许婧)由上海大学理学院、上海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24日举行。

  会议邀请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形势与政策分教指委主任委员、上海市人大华侨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委员、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高德毅作大会主旨报告。同济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潘生亮、华东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教授阮建红、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化工学院教授孙晓玲分别做数学、物理和化学教学研讨分会场专题报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教务部副部长顾晓英出席会议。研讨会由理学院副院长余长君主持。

  理学院党委书记盛万成教授致欢迎辞。他指出,作为上海高校课程思政领航学院,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理学院有责任有义务勇于担当,全面推进各门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全院教师要发挥自己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高度重视课程思政教书育人。

  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高德毅 以全面构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为主题,讲述了党和国家的政策导向与上海实践、立德树人的战略目标和现实途径、上海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探索与实践,指导教师们充分认识课堂的育人功能并进行设计操作。

  潘生亮教授、阮建红教授分别与数学系、物理系教师针对高等数学一流课程建设、物理核心课程建设中如何融入课程思政的教学实践作了分享。本校教师们也从各自所教课程的角度,对如何紧密联系课程思政作了展示,与教授展开讨论。孙小玲教授结合课程特点,充分挖掘课程的育德功能,讲述了她在《有机化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一些探索,各位老师也踊跃发言,分享自己的课程思政育人实践。

  本次研讨会,不仅让与会老师明确了课程思政的深刻内涵及重要性,更为如何结合理学院数理化各专业、以及数理化作为公共基础课有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据悉,2021年3月,上海大学成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5月获评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近期,学校组织遴选首批校级课程思政名师工作室,发动各领航学院、领航团队加强教学研讨,筹备“一专业一课程”全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