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馆校合作 “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上海大学) 与郭永怀事迹陈列馆共建“课程思政教育实践基地”
2021年11月26日 15:3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26日电(殷晓 许婧)记者26日从上海大学获悉,上海大学课程思政实践教育基地近日在山东荣成郭永怀事迹陈列馆建立。

  受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的委托,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见礼,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姚颖冲一行前往山东荣成郭永怀事迹陈列馆参观座谈,会同郭永怀事迹陈列馆馆长,签约共建挂牌。这是继5月上海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负责人顾晓英、理学院党委书记盛万成教授一行前去学习调研后组织的又一次实践活动。

      馆校共建,上海大学课程思政实践教育基地的挂牌,有助于双方共享优质资源,为师生提供生动的行走课堂,从实践中增长才干,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与课程相结合,讲好中国科学家爱国故事。

  郭永怀事迹陈列馆是全国重要的展示新中国科学家风采的展馆,是面向社会各界进行红色教育、国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也是高校党建、党史学习教育和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实践基地。

  早在2019年纪念郭永怀诞辰110周年之际,由郭永怀和李佩伉俪的故事改编的上海大学原创朗诵音乐剧《苍穹之恋》在伟长楼剧场成功首演,以朗诵音乐剧的新颖表现形式,再现了郭永怀和李佩感人至深的世纪之情和科教报国的爱国情怀,感人至深的剧情和演员们的倾情演绎感动了所有观众。演出当晚,郭永怀先生的故乡——山东荣成的郭永怀事迹陈列馆,还在伟长楼大厅展出了《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事迹展》的珍贵史料。师生在进一步了解郭永怀先生的事迹后,都感佩于他无私奉献、以身许国的家国情怀。后来该事迹展还在校内进行了巡展,并在理学院党建连廊长期设展。

  此次,上海大学课程思政实践教育基地在郭永怀事迹陈列馆正式设立,为新时代传承 “两弹一星”精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实践平台,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实践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拓展了新途径,为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意识和能力,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学生提供了丰富的思政教育教学资源,更是课程思政实现制度化、长期化的重大举措,要充分发挥基地课程思政示范引领和资源共享的作用,努力为培养新时代的“大先生”“大老师”贡献力量。

  考察团一行先后参观了郭永怀事迹陈列馆和郭永怀故居,参观结束后双方举行座谈会,就馆校合作展开交流。下一步将选派优秀师生前往郭永怀事迹陈列馆上海大学课程思政实践基地进行社会实践,郭永怀事迹陈列馆也将根据要求送宣讲到学校。

  本次前往荣成,上海大学理学院作为首批“全国基层党建标杆院系”之一,也在郭永怀事迹陈列馆挂牌“大学生实践基地”。在前期纪念郭永怀先生的朗诵剧《苍穹之恋》的基础上,理学院旨在进一步探索学习、传承科学家精神的路径和措施,把先辈的科学家精神通过鲜活的方式为当代的大学生培养工作赋能。理学院结合发扬学科特色,凝练课程思政特色,打造政治过硬、素质全面的高质量人才,再次与郭永怀事迹陈列馆进行深度共建。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