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大学主办红色传承“金课”建设高层研讨会暨 全国高校党史类课程联盟第二次联席会议
2022年06月27日 16:1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27日电 (郑宝 殷晓 许婧)由上海大学主办,上海大学教务部、“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全国高校党史类课程联盟”、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顾晓英工作室承办的“红色传承‘金课’建设高层研讨会暨全国高校党史类课程联盟第二次联席会议”24日在线上召开。

  研讨会以“有温度有智慧:党史教育点亮课堂”为主题,旨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进一步发挥党史育人的大课堂作用,展示全国高校党史课程育人与课程思政建设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最新成果,打造更多红色传承“金课”,加强优质课程资源共享,让党史类课程有“颜值”有“言值”,有温度有智慧,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上海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市社联、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上海市九三学社、联盟校等29名专家学者参加。全天会议总共吸引了百所高校职能部处、院系一线教师等1.2万人次线上参与。

  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欧阳华致欢迎辞。欧阳华指出,近年来,上海大学点上持续打响“大国方略”系列品牌课程,推出 “光影中国”“中国记忆”“中国芯路”等课程,赓续红色基因,汲取智慧,凝聚力量。以点带面,学校全力推进上海高校课程思政领航校建设,牢牢抓好国家一流专业、一流课程“龙头课程”,发挥国家级示范中心、教学团队、教学名师和校课程思政名师的表率作用。2022年是上海大学的传扬之年、迎评之年、笃行之年,红色学府将进一步创新党史学习教育,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副处长杨长亮介绍了上海市依托课程思政育人体系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的顶层设计思路与举措,如培训教师、编写专业类教学指南、评选100门党史学习教育与课程相融合示范课程,推出党史教育“空中课堂”等。

  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负责人、上海大学教务部副部长顾晓英宣读2021年度“党史学习教育与课程相融合”上海大学微课展评获奖名单及华东师范大学、厦门大学、河北大学、上海杉达学院、上海建桥学院、江西理工大学、遵义师范学院等新入盟的7所高校名单。

  主旨报告环节由顾晓英主持。上海,无愧为革命摇篮。“我们从哪里来?”我们党从百年前的上海来。上海大学文学院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上海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副主席、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忻平作了题为《走得再远,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我们从哪里来》的主旨报告。他讲了“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和“党史要从1921年前说起”两个问题,结合大量详实史料和最新研究,阐析伟大建党精神的形成过程与建党先驱们的建党过程相伴相生。党史百年,见证着中国共产党的艰苦卓绝。红色基因渗透在上海这座繁华都市的血液深处,我们于2018年率先开设“开天辟地”党史金课,致敬上海这个党的诞生地。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宋学勤作了报告《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决议”彰显的科学历史观》。她从“唯物史观的坚守”“大历史观的体现”和“正确党史观的遵循”三方面,结合中国共产党的三个历史决议,援引相关文本原典,指出党的三个历史决议汇集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智慧,对党的历史上的重大问题作出了科学论断,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内在机理,其中彰显的科学历史观为开展学术研究、做好党史学习教育与课程相融合提供了示范引领。

  上海大学党史学习教育与课程相融合微课展评特等奖获得者——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教授章莉莉讲授了微课“符号与传达记号学”。她选取红色文化经典符号及设计作为案例分享,从国徽到校徽,从党旗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标志,从中共一大会址到团中央机关旧址,这门课用符号创意思维方法生动地再现党史,创新了红色文化传播的手段和方式。

  上海市社联党组成员、副巡视员陈麟辉教授进行了专家点评。他指出这门课程紧密结合了美术学院学科专长,使红色基因焕发新活力,推动红色文化走进日常生活,直击学生心灵。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上海师范大学马院院长、教育部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张志丹教授进行点评,并勉励党史类课程联盟校的老师们,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牢固树立科学的历史观和党史观,讲好讲深党史类课程。

  上海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长、社长戴骏豪以《整理红色校史 续写育人篇章》为主题,表明了出版人的思政情怀。百年上大,红色传承。从“校史工程”到“大国方略”系列课程丛书再到课程思政系列丛书的出版,出版社一直与思政课和课程思政建设同向同行,以出版精品力作向建党百年献上贺礼,隆重纪念上海大学建校百年。

  上海大学顾晓英教授作了研讨会总结。围绕“有温度有智慧:党史学习教育点亮课堂”主题,专家们就伟大建党精神、科学历史观与党史类“金课”的打造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她指出,联盟新加盟员有“生气”,论坛安排“全面”,论坛各项“高端”,报告内容“丰富”。她提议,联盟是个2岁的幼儿,需要大家呵护,共同出谋划策,联通各高校已有国家级、省市级教学与研究平台;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切实加强教师培训,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建好“中心网站”,当好东西南北各高校党史类课程开发、建设与研究的“智囊团”。最后,她用“感谢”“感恩”“感怀”,为本次研讨会划上句号。

  据悉,去年6月,全国高校党史课程联盟由上海大学发起,首批10所高校各携一门或多门党史类课程入盟,成立大会上发布了《上大宣言》和《联盟章程》,颁发了首批联盟成员证书。今年,7所高校积极入盟,扩大了联盟“朋友圈”。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