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肖存良: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伟大开端的三个维度
2022年07月27日 16:54   来源:浦江同舟微信公众号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的开端是指中国共产党创始、建立统一战线和统一战线初期发展的过程,具体包括三个维度:确立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的理论,提出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的政策,开始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实践。

  一、传入理论

  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等著作中提出了丰富的统一战线思想。在1920年召开的共产国际二大上,列宁把注意力由西方转向东方,提出了著名的民族与殖民地问题理论,要求“各国共产党必须帮助这些国家的资产阶级民主解放运动”,从而提出了无产阶级政党与资产阶级民主政党建立统一战线的问题。中共一大召开前后,民族与殖民地问题理论传入中国,对中国革命产生直接影响,在1921年召开的中共一大上,代表们就广泛讨论了与孙中山国民党的关系问题,围绕国共两党能否合作展开了激烈争论。

  1921年9月1日,上海发行的《新青年》月刊第9卷第5号刊登了一则《人民出版社通告》,宣告一批经过该社挑选的社会主义丛书即将出版,其中就包括《第三国际决议案及宣言》,该书是共产国际二大文件汇编,刊登了加入第三国际的条件、第三国际共产党第二次大会宣言、关于民族和殖民地问题的议案等11个文件,其中最有价值的就是翻译了共产国际二大的核心文件《关于民族和殖民地问题的议案》全文,该书作者成则人是中共上海早期组织成员沈泽民。1922年4月,该书在上海出版,这是国内最早关于民族与殖民地问题理论的翻译介绍,标志着统一战线理论正式传入中国。

  二、提出政策

  中共一大结束后,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同驻在上海的国民党总部进行接触并拜会张继,开始对国民党有了初步了解。1921年9月,陈独秀由广州返回上海之后,他们就初步探讨了国共合作的可能性问题,马林“建议同孙中山领导的国民党建立联合战线”,并决定由马林出面同孙中山商谈。马林在桂林与孙中山进行了多次会谈,并向孙提出三条建议,其中一条即为中国国民党与中国共产党合作。

  1922年3月,马林向中共中央建议以党内合作方式来推动国共合作,遭到了中共反对,马林随即离开上海前往莫斯科,向共产国际汇报并寻求支持。4月,青年共产国际代表达林抵达广州,在与孙中山讨论国共两党党外合作时,遭到了孙中山拒绝。此时,参加远东民族会议的中共代表带回了无产阶级政党与资产阶级民主派建立反帝反军阀统一战线的会议精神。中共中央即于4月底在广州召开党团负责干部工作会议,讨论国共合作,会上进行了长时间争论,因意见不一,未作决议。

  1922年6月15日,中国共产党在上海首次发表《对于时局的主张》,表示“要邀请国民党等革命的民主派及革命的社会主义各团体,开一个联席会议,在上列原则的基础上,共同建立一个民主主义的联合战线”。这是中共第一次在正式文件中公开提出愿与国民党建立联合战线。在7月召开的中共二大上,正式通过了《关于“民主的联合战线”的议决案》,指出“我们共产党应该出来联合全国革新党派,组织民主的联合战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正式提出了国共合作的统一战线政策。

  三、开始实践

  中共二大提出统一战线政策之后,就在上海广泛开展了统战实践活动。

  第一,支持孙中山反对陈炯明。1922年6月,陈炯明炮轰总统府,孙中山避走永丰舰。中国共产党确定孙中山为同盟者之后,即照顾同盟者利益,陈独秀当即对上海国民党总部负责人张继表示:“陈炯明现既已背叛革命,中共即与之断绝关系并一致声讨。”并将党内支持陈炯明的陈公博、谭植棠开除党籍,谭平山也受到处分。中国共产党为了同盟者的利益不惜开除党员的做法,让处于困难之中的孙中山分外感动。8月,孙中山抵达上海,陈独秀、李大钊先后拜访孙中山,共同商讨“振兴国民党以振兴中国之问题”,更加坚定了孙联俄联共的决心。

  第二,推动国民党改组。1922年9月,孙中山在上海着手改组国民党。9月至12月,孙中山在上海先后三次召开国民党中央和各省负责人会议,研究改组国民党问题。1923年元旦,孙中山在上海发表《中国国民党宣言》,提出国家建设计划及斗争方针,并对三民主义作出新解释。1月2日,国民党总部又召集在沪党员大会,正式宣布党纲和总章,重新推选中央干部,陈独秀被推为参议,林伯渠为国民党总务部副部长,协助孙中山改组国民党。

  第三,共同创办上海大学。1922年8月,位于上海闸北的东南专科师范学校发生驱逐校长事件,于右任接任校长之后,商请李大钊协助办学,李大钊推荐了邓中夏与瞿秋白,上海大学迅速引进不少共产党员进入上大任教。在国共双方共同经营之下,上海大学成为了著名的“赤色的大学”,培养了大批革命人才,形成了“文有上大,武有黄埔”的局面。

  (作者肖存良,系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复旦大学统战理论研究基地副秘书长)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刘晓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